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关于动漫的六个关键词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0:52

  (转自 中国动画网)

  漫画:

  现代漫画的完整定义起源于美国连环漫画《黄孩子》,而日本漫画巨匠手塚治虫先生在其作品《珍宝岛》中首创的电影镜头感的运用,更加区别了中国传统连环画“文配图”的表现方式,凸现了漫画“画面的叙述性”。在日本,漫画在战后成为一代人的精神支柱,直到现在,虽然在各种其他文化形式的冲击下,漫画市场有所萎缩,但,依旧是日本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美国的漫画文化跟这个国家的其他文化形式一样,形成庞大网状的商业机构,在近几年内,中国观众为之喝彩的《X—MAN》、《夜魔侠》、《蜘蛛人》及《绿巨人》等等电影大片,均是改编于美国经典漫画。但在中国,漫画被定义成“儿童读物”,一种文化载体形式仅仅被框成某种低幼读物类别,这如同上个世纪,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黑人被当作一种职业——黑奴的代名词一样。在另一种观念中,体现战争、爱情或者伦理的漫画被定义成“色情、暴力”,是作为前一种观念的延伸——不是给儿童阅读的漫画就是“不好的”。将日本架空历史漫画《银河英雄传说》的战争场景批判成“暴力血腥”之前,请回忆一下《拯救大兵瑞恩》中一个镜头中横着多少尸体。漫画与电影、电视是等同的文化形式,如果你认同赤名莉香与永尾完治在电视中拥抱相吻的合法性,那么,你也应该愿意承认这一点,因为,这出曾经感动过全中国的日剧,便是改编于同名的日本漫画《东京爱情故事》。

  动画:

  所谓动画,即“用非实摄手段逐格拍摄的影像”,世界上第一部电影就是动画,但在国内,动画也是与“儿童电影”所等同。即使在《怪物史莱克》、《海底总动员》冲击中国观众的眼球之后,国内媒体也只是兴奋地打上“回归童真”之类的新闻标题。国内电视台所播放的都是面对五岁以下的动画片,一些直立行走的动物们几十年不变地告诉小朋友们要做好孩子。回顾国内老动画片,我们依旧可以找到很多优秀作品,过去,动画是一种艺术,现在,动画是一种产品,不同的是,美国等动画大国所制造的是奔驰,而我们,还在一锤一斧地敲打着一辆童车。相对于本土动画制作水平低下的现实,中国动画加工业却位于国际前列。大江南北数千家动画加工公司,以低廉的价格为日本、欧美等国家大量加工动画,1999年,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日本动画片都是在中国加工完成的,但,这并非就是中国动画的希望所在。一个有资历的民工,可能建造过亚运村、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等,但是,他有的只是力气而已。中国动画的希望在于李诗鹏等一批年轻的独立动画人。

  COSPLAY:

  通过模仿服饰、台词与动作等等方面扮演自己喜爱的动漫作品中的角色,仅仅是一种自娱自乐的形式。

  在国内,COSPLAY被当作动漫的主要表现在媒体上大肆炒作,任何一个动漫展览会,没有COSPLAY表演的话,就象是没有牛肉的巨无霸汉堡一样,但在日本,COSPLAY只是被这汉堡香味所吸引的蚂蚁。作为一种个人爱好,我们尊重COSPLAY,但有必要当作一种热门话题来探讨、宣传甚至歌颂吗?现在,甚至连一些商场开业,节日活动,也会邀请COSPLAY表演,事实是,喜欢动漫的人知道台上COSPLAY的是什么角色而尖叫,那么你呢?除了觉得衣服光鲜以外还有什么?在国内动漫画未成为社会文化主流形式之前,“COSPLAY产业大有可为”的言论都是可笑的——村里根本还没有苹果树,却希望流行起牛顿先生的假发发式。

  动漫杂志:

  国内动漫画杂志大致分为两种:原创杂志与资讯杂志。受国家“5155”工程推动,国内曾欣欣向荣过几本原创杂志,但如今存者了了;资讯杂志倒是一本接着一本,但夭折者众。杂志本身属于平面媒体,媒体作用在于宣传、引导与成为产业平台。目前国内原创杂志仅仅是“把各作者的漫画拆成一集集合订成册”,卖的是销量,作品的价值到杂志这一处大部分就截然而止。

  而在日本、欧美等国,漫画杂志的作用仅仅在于对作品的宣传与市场调查,如果一部作品在杂志读者调查中获得好评,立即会以单行本书籍的形式出版,之后跟随而来的是改编动画片,制作周边等等。一部作品可以给出版社带来多重版税收益,对于杂志这一媒体而言,日本一本厚达四百多页的杂志,价格低于一罐自动售货机里的乌龙茶——他们卖的是宣传。如果国内原创杂志是以单一方式生存的话,国内资讯杂志以更加艰难的姿势活着,与同样多如牛毛的游戏资讯杂志不同,这些游戏杂志介绍国内外游戏资讯的篇幅背后,是各游戏公司的广告支持。而国内动漫资讯杂志,无法在目前国内动漫状况下,获得这样的资源支持,只能在动漫爱好者的小圈子内尽力圈地,以杂志销量来维持杂志生存。目前,国内本土原创杂志与资讯杂志老死不相往来情况居多。资讯杂志以“洋务派”自居,宣言本土漫画水平过低,不屑介绍,而讽刺的是,资讯杂志通篇累牍所介绍的日本及欧美动漫,对中国本土漫画的关注却远远大于所谓的资讯杂志。这是一个改编过的安徒生的故事,占领了丹麦的外国王子爱上了灰姑娘,希望能与她结为夫妇后生下孩子,拥有两种血统的孩子能够更好地统治这个国家,现在故事的发展是,灰姑娘那爱好外国打扮的姐姐被丢在一旁,而灰姑娘在自身幸福与民族问题之间欲推还就。

  模仿:

  越来越多的媒体提到本土漫画的时候会提到的名词,主要意思是阐述目前本土漫画创作模仿日本漫画特色云云。一种文化真的存在模仿另一种文化的现象吗?即使存在,那么目前状况也可以说成是我们在模仿我国唐朝的文化罢——这事实上是不可能的,文化只可能学习而不可能会模仿。目前所看到的本土漫画从人物造型与分镜特点上,靠近日本漫画的一些成熟方式,从表层上的确学习了日本漫画,但内在还是自己的。这种文化内在是潜移默化的,两名武士决斗,输的一方要求胜者将其杀死以成全他的精神,这是日本文化;如果败者立身一拱手,约好明年重阳之顶,再战,这是中华文化——穿什么衣服,施什么剑法,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这种精神。所以说,中国文化并不是流于改编古典名著为题材,用水墨为材料,以敦煌壁画作风格这样的表面的。

  超越:

  这是很多动漫作者或者产业人士接受采访临近结尾时都会提到的,超越日本动漫画,有的,也会煽情地说出“我们一定会打败日本动漫”这样掷地有声的话来。从一方面来谈,中国动漫发展是否真的要“超越”日本动漫,动漫对于日本,正如寿司对于日本,日本人饿了就会想到吃寿司,那么作为在中国开寿司店的,也需要达到这样的程度吗?动漫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在日本文化体系中建立了重要的地位,但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吃面,吃大米饭,吃鱼香肉丝,也会喜欢吃寿司,没有必要在中国,让寿司超越日本,超越面条与米饭。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寿司师傅,经营好一家寿司店就可以了吧?另一方面,怎样定义“打败”、“超越”日本动漫,并没有一个运动会是冠以“动漫”之名的,何况,即使美国在一场比赛中踢败了巴西,巴西还是足球王国。并不存在一种文化打败另一种文化。如果把富士山比作日本动漫的话,九华山就是中国的动漫,九华山比富士山低并不算什么,我们还有泰山、华山、喜玛拉雅山。与其想着如何超越、打败,不如先爬到九华山的山顶罢。

(编辑:胡悦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