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传统动画与flash动画之比较(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0:46

  (作者 拾荒 转自中国动画网)

  【4】怎样结合传统动画制作flash动画

  前面说过了,flash和传统动画都是动画,那么我们用flash制作动画时完全可以借用传统动画的许多知识。我本人以前是从事传统动画片制作的,所以做flash时使用了许多传统动画技巧,我想在座的许多朋友都看到过flash动画,也许还想亲手制作,这里我就说一些我在制作时的体会。

  ◎技法基础仍然要参照传统动画。

  无论什么样的动画,它的原理是一样的,这个原理就是传统动画原理,它是一切动画的基础,包括三维动画也是运用传统动画原理来使物体运动的,当然flash动画也不例外。如果想把flash动画做得出色,不了解传统动画原理是不行的。

  ◎传统动画的的许多操作方式完全可以在flash中运用,比如分镜头,我们可以不在纸上画,而画在flash场景中,这样可以使你更容易整体把握片子的走向。设计搞同样如此,把精确的构图先勾画出来,片子的大模样就不会跑。

  ◎用flash制作动画就因该突出它的优点,

  传统动画技法是多样的,制作flash时不可以完全照搬过来,要根据flash的特点加以运用,那些经常出现可以反复使用的动作和造型,用传统动画技法完成后,尽量都做成元件,随时调用。如果是系列动画片

  ◎避免缺点

  由于表现复杂繁琐动作不是flash的特长,遇到必须表现的,我们可以采取传统动画的其他技法予以解决,比如在金瓶梅和景阳岗中猪八戒的移动,一步步的走路或跑步需要画许多张数,我就用了动画残影加上flash里的元件变形移动来表现(如图),这样解决例子很多,你在构思故事的时候就要避免那些繁琐动作画面的出现,即使出现最好以定格的方式出现。

  景阳岗中还有这么一段情节:小狗最后扯破店老板的虎皮,使之原形鄙陋,如果让小狗在镜头中作这些动作会使绘制,虽然也是可行的,但是难度大增,我采用这段情节在画外进行,配以打斗的画外音,最后镜头移动过去时虎皮已被撕破,真相大白。这些手法在传统动画中都是常用的,拿来做flash动画非常受用。

  使用flash软件,一部完整动画片甚至可以由一个人、一台电脑完成,这当然简化了动画的程序,但是也对制作者的要求提高了许多,你一个人要身兼数职,导演、原画、动画、绘景、拟音等……你只有对这些传统动画工序有了认识,才可以做出有质量的动画片。特别是其中几个关键环节:导演、原画、动画。

  就像一个朋友说的一句话:“作出好的片子除了画上功夫,更多的是画外的功夫”。意思就是说,你的整体素质越高,知识越广泛,片子才可以做得更好。

  动画片是一个综合型的艺术,不可以仅靠某一方面的能力做好。

  【5】怎样入手制作flash动画

  既然我们选择flash这种方便地工具来制作动画,就要充分利用它的优势和特点,避开他的缺陷。我们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入手。

  1、选择合适的风格题材。

  ◎卜桦是近两年才开始制作falsh动画的,以前一直从事专业绘画。她的flash作品一出现就就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传统动画领域几乎可以看到任何风格片子。但这种纯美术风格的flash动画却很少看到,以至于我也怀疑过是否可以用flash制作出此类动画片,但是看到卜桦的作品,就打消了这个疑虑(如图)。

  ◎卜桦这种版画风格的动画非常适合flash来表现,粗狂的不规则线条、夸张的色块、这些flash里的工具来绘制。他不讲究动画的过渡,但这一点和整体地美术风格又无比的协调,可以说卜桦的这种风格是flash和美术结合的典范。

  ◎除此之外,最近有看到一个中国剪纸风格小片子,它出自豆批,虽然不长但是已经看出这种形式用flash表现完全可能。

  ◎很早是有个朋友曾用中国皮影风格作了个小片,效果也很好。

  ◎歪马秀曾经用位图方法制作了一个油画感很强的片子。

  ◎以上说得都是强调艺术风格的类型,其实我们看到的flash作品绝大多数还是通俗、现代的作品。此类作品非常多,也有不少成功例子,雪村曾经凭借一个通俗搞笑的flash是他的一首歌红遍中国。流氓兔也在flash领域找到了合适的切入点,使流氓兔的形象家喻户晓。

  ◎目前为人们喜闻乐见的flash几乎都是如此,看flash动画是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法了。说明flash的基础还是通俗化的,人们对它不会提出苛刻的要求。这一点和flash本身操作简单容易上手非常贴切,所以不少人说flash是平民化软件。

  2、选择合适的题材

  ◎和风格问题一样,flsh动画大多表现的也是娱乐性,通俗化的题材。

  ◎故事片、mtv、是最多的选择。也是flash动画流行的基础,他实现了人人作动画梦想。

  ◎商业活动中的片头。广告用flash制作已经是很普遍的情况了。

  ◎有许多闪客以自己的故事作为题材制作flash动画,我认为是个很好的选择,flash的特点就体现出来了。成本不是很高。

  我也曾为个人制作过动画片,片子的内容就是委托人自己的故事,他强调的是完全真实。想想看普通人拥有表现自己的动画片,这在以前也是很难实现的,现在通过flash你成为动画片中的主角并不很难。

  ◎最后说一点,flash动画的题材可以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我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实践。《小破孩》系列的故事大多取材或者说是改编至中国传统故事或民间传说,并且绘画风格,音乐,服装等都保持中国文化味道。使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的动画,中国的小破孩。

  ◎作品《景阳岗》《射雕英雄传》《金瓶梅》《中秋.背媳妇》中都有着很深的中国传统印记,故事多取材于民间传说,历史典故等,民族音乐也起到相当的作用,如《景阳岗》中的‘十面埋伏’琵琶曲,《射雕英雄传》中的‘二泉映月’二胡曲,《金瓶梅》中的多个京剧选段组合以及《中秋.背媳妇》中的‘梁祝’……。

  ◎作flash动画,题材不是问题,选择你想表现的可以任意发挥。加上网络上发布的便捷,你可以尝试多种题材来满足你的创作欲望。

  3、选择合适的制作手段

  我最早看到的flash动画就是小小的作品,小小是位很聪明的作者,他所选择的‘小黑人 ’也就是‘火柴棍小人’来作为动画角色,极大的运用了flash软件本身的优势)。小黑人是类似于剪影效果,人物的细节都忽略了,这为突出动作的表现提供了便利,人物可以方便的做出各类高难度动作,而不必担心会耗费太大的精力。当我学习FLASH软件时,也曾经对这种方法做过一些尝试,(如图)

  这种用小黑人作动画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动画的便捷条件,包括业余爱好者和专业动画人员。一个长期从事动画创作的人员,也没有条件把人物动作规律随心所欲地安排调度,反复实验。那是因为用传统方法,不能把纸上的动作直观而又不需太多成本的表现在眼前,而flash软件中的矢量线就有这样的好处,可以用鼠标方便地调整人物的关节运动,来回移动变化,而且不很费事。如果是初学者用这种方法来练习动画规律或单独创作,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我建议动画学校可以把这类方法引入动画教学。

  4、选择合适的时机

  我的一些作品是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来的,比如在今年4月,当时非典刚刚流行,大家对非典都很惧怕,我抽时间就做了一个防治非典的公益广告,名字叫《七种武器》(如图),这个作品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flash的这一优点,快捷,便利。可以短时间做出片子。这一点和信息时代,讲究速度吻合。还有一个片子《中秋。背媳妇》是在去年中秋前夕在两个晚上做出的。这个片子有3分钟长度。

  【6】总结

  随着时代发展,会不断有新生事物产生,动画也是如此,早期只有很简单的类似剪影的动画出现,后来技术和形式日渐丰富,派生出许多动画种类,进入电脑时代又出现了电脑动画、三维动画技术……但是每种动画表现形式之间并不冲突,并且常常相互结合运用,近些年一些成功的动画片都是多种动画技术结合的作品,如《人猿泰山》《狮子王》等……

  我们不必把传统动画和flash动画分开来看,我始终认为传统动画与flash并不存在本质区别,两者都是动画的一种表现形式,flash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它与个人电脑很好的结合,以至于现在人们把flash单独从动画领域拉出来,专门定义为一种动画形式。实际上它还是动画,只不过是用flash制作出来的动画。

  事实上,用flash制作的动画片已经在许多地方出现,效果也并不逊色……

  动画创作确实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是一个复杂的差事,绘画本身已是一门专业,而让画动起来又是一门学问。不管传统动画还是falsh动画,作出好的动画就行。

  谢谢大家!

  附录:

  拾荒,原名田易新, 洛阳人。1994年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参与多部国产及国外动 画片制作…… 2002年初开始研究基于网络传播的flash动画片,着力实践flash与传统动画片结合的探索。期间独立制作7部flash动画片实践片《庸人自扰》《黑色 故事》《奇袭》《不置可否》《恩踢》《龙门客栈》《大卫的眼泪》。以及 基于市场开发的小破孩系列之一《中秋背媳妇》之二《景阳岗》之三《射雕 英雄传》之四《七种武器》。

  在2002年“中国视协卡通艺委会动画短片学术奖”活动中作品《不置可否》获得优秀网络动画奖,作品《奇袭》获得优秀网络动画奖及技术应用奖。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