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动漫术语名词解释大全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0:35

  作者:最妖狐

  既然有人问到专业术语,那我就不妨给一下。其实还是不完全版本,那里不对请帮忙各位补完。

  *日本动画的版式:

  TV版:就是在电视上放的动画版本

  OVA:Original Video Anime(原创影象动画),和TV相对,不在电视上放映,要看的话只能通过购买的方式。具体内容以后会作介绍。

  剧场版:动画的电影版本。

  *音乐:

  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创音乐专集)。收录与某动画有关的音乐。[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声音乐专辑)]

  OP:片头曲/主题曲

  ED:片尾曲

  *片头和片尾的部分字幕解释:

  监督:等于中国人说的“导演”

  脚本:写剧本的人,也叫故事构成

  原作:这个要区别于“脚本”。日本的TV动画通常是由漫画,小说或者游戏……等改编的,漫画作者和动画的制作者通常是不同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宫崎骏的一些作品,GAINAX也经常是自己的原作自己制作成动画),因此有“原作”这一词。它指的就是原漫画/小说的作者。比如COWBOY BEBOP,原作是“矢立肇”。(关于矢立肇,看过梦总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典故了,但目前看来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日后我会再作介绍)

  CAST:声优,配音演员

  STAFF:参与制作改动画的全体成员(一般的小虾小米都会包括进去)

  制作:通常是指负责画该动画的公司,因为日本要制作一部动画通常是要N个部门/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分工明确,有点像流水线操作。这个词也是需要大家关注的,一部动画的制作水准往往会受到制作单位的影响。有时甚至看看动画公司的名字也能知道这部片子值不值得收藏。

  *动漫体裁:

  SF=SCIENCE FICTION科幻机械类的作品,如EVA

  *动漫作品的缩写:

  动漫发烧友之间常常用缩写代表自己熟悉的作品,缩写通常是能理解的,但也有些对于新人来说不是很熟悉,在此略举一二,以后逐渐补充。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