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漫画颜料的选择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0:06

  作者:G-Virus  绝对动漫网

  水粉(Poster color)

  又称广告色,是不透明水彩颜料。可用于较厚的着色,大面积上色时也不会出现不均匀的现象。虽然同属于不透明水彩颜料,但水粉一般要比丙稀便宜;但在着色、颜色的数量以及保存等方面比丙稀稍逊一筹。应根据不同用途选择性的使用。

  水彩

  透明度高,色彩重叠时,下面的颜色会透过来。色彩鲜艳度不如彩色墨水,但着色较深,适合喜欢古雅色调的人。即使长期保存也不易变色。

  彩色墨水(颜料类)

  这是有别于过去的彩色墨水的颜料类彩色墨水。因为使用了丙稀原料,感觉上和丙稀颜料较为接近。因为本身就是溶解于水中的,使用上要方便许多。但干燥速度要比丙稀颜料快,所以使用时必须讲究速度。

  彩色墨水(非耐水性)

  着色效果非常鲜艳。加水溶解化开的话效果也很好。这一特点可灵活利用于背景的绘画。但是彩色墨水耐光性差,时间长了色彩中会出现沉淀物或者容易使作品变色。这是最大的不足之处。适合用于绘画印刷原稿。

  彩色墨水(耐水性)

  彩色墨水是透明度、着色度都极好的颜料。印刷时也不易变色。如果是耐水性的话,色彩重叠时也不易渗透,所以适合在修正和覆盖时使用。但颜色数量较少是最大的烦恼。

  丙稀颜料

  根据稀释程度的不同,可以画出淡如水彩、浓如油画般的效果。干燥后耐水性较强,可大胆地做色彩重叠。很少出现色彩不均匀的现象,使用起来较为方便,但干燥较快,容易损伤画笔以及调色板等工具,因此使用后要及时清洗画具。

  蜡笔(soft pastel)

  这是和颜料最为接近的绘画材料。着色效果很好。但无法作出彩色墨水般的具有透明感的鲜艳色彩。大面积着色时非常方便。但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粉末,所以在作品保存上必须注意采取保护措施。

  麦克笔

  方便度超群,但墨水消耗量也大得令人意外。所以几乎谈不上实惠度。即使用较浅的颜色印刷效果也比较好。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