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其他小知识

漫画工具的介绍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0:04

  作者:G-Virus  绝对动漫网

  首先要有笔,通常使用G型和圆型笔头,价格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而好的笔杆则相对贵一点。据我所知,在上海地区,一般国产的笔头为3~5元,进口的为15~20元,笔杆一般在二十几元左右。此外还有墨水、橡皮、白广告色、针笔、鸭嘴笔以及尺。我现在使用的笔头有G型和圆型等。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还有画纸。现在市面上有售的漫画原稿纸,每40张为一包,一般为20元左右。建议打草稿用复印纸,有钱的正稿用“肯特纸”,没钱的用制图纸,小心使用,擦线不要太多次。

  各种笔头比较:

  台制D笔

  线条有细小变化,笔调看起来很柔和,适合画各种线条,是万用笔头。

  日制D笔

  弹性比台制D笔小,适合画背景,头发,激光线(放射线等)。

  日制硬G

  弹性比D笔大,适合画人物的轮廓线和粗细分明的线条,使人物有立体感。

  圆笔

  最适宜点画或极精致的效果线或局部的阴影。画时要小心,它很容易刮伤纸,细线条是它的优点。

  学生笔

  弹性小,可用来画粗细一致的效果线,或是发光泽,建筑物,背景。

  漫画用语

  [网点]

  在数百中网点中,使用的最多的是点状网点纸。刚开始使用的话,应该先使用点状网点纸。根据大小,点与点的距离来分,有各种不同的型号,应该先使用IC的41号。若将网点纸重叠的话,点会变得更密。要注意不要贴得太过头了,贴网点纸前必须确定画面不会因此变得太繁杂。

  [透写纸]

  就是用在制图上,很薄且透明的纸。

  [蓝铅笔]

  铅笔线若留在原稿上,就会被印出来,可是,蓝铅笔就不必担心。不过,在蓝铅笔上贴上细点的网点纸的话,有时侯也会被印出来。

  [描线]

  在铅笔图上,用沾水笔和墨水画上本线,当然,沾水笔和墨水可以改成用沾水笔和墨汁或毛笔和墨汁,也可以用签字笔,也可以用制图笔,圆笔,马克笔。现在开发出来很多种描线工具,可是,主要还是用沾水笔。

  [修白]

  指白色广告颜料。使用与修正画错的线上。太浓的话会渗开,太薄的话会太透明,盖不过要修正的那条线,使用时要浓淡适中。

  [反白]

  反白的意思是在涂黑的部分放入白色的文字,或是用白色的线画图。

  [肯特纸]

  适合画漫画的一种纸。跟高品质的纸比起来,画起来的感觉硬多了。可以画比较利落的线条,其他还有别的高品质适合当原稿纸的纸……。其实这只是一般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看使用者的感觉。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