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道酬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3日 15:29 来源:CCTV.com

  

  画鸡,尤其是雄鸡,一定要画出它的精神气来。

——赵梅林

  曲折求艺路

  1947年出生于江苏沭阳县的赵梅林,很小的时候就被齐白石、吴昌硕等大师的写意花鸟画和印刻作品深深吸引。尤其着迷的是齐派的印,赵梅林更是反复琢磨反复临摹,他说那个时期几乎把身边能找到可以刻的东西都刻上了。无奈惜乏良师,20世纪60年代初,再也按捺不住的他,偶然在杂志上看到潘天寿先生所作的“松石图”后,鼓足勇气给当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潘天寿先生寄去了自己的画作和印拓。他做好了石沉大海的准备,却没想到一周后,竟然收到了潘老的回信。潘老评价他的作品“墨兰所用及构图,尚稳妥:所刻章,全仿白石,布置意趣等尚不小气。”仅这一句,从此奠定了他一辈子对书画艺术之路的执着追求。

  然而这个执着却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直至1983年,幸得南京艺术学院、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陈大羽先生的高足李罗引见,赵梅林被推荐至大羽先生面前。大羽先生曾经说过,他收的学生须具备三个条件:其一要人品好,其二要可造就,其三要介绍人可靠。在他对赵梅林进行了一年多的全面考察后。1985年,赵梅林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南京艺术学院成为大羽先生的学生,从此走上了专业从艺之路。

  

  师生情深

  大羽先生深为年龄偏大已不能攻读研究生的赵梅林而惋惜,为他题写“迟迟堂”书斋号,勉励他能够大器晚成。同时破例留他在身边近四个年头,让他有更充足的时间全面攻习大写意花鸟画、书法、印章。那期间陈老参加笔会也带上赵梅林一同前往,并鼓励他放开胆量和老画家一同作画。


陈大羽先生题书斋号“迟迟堂”

  与大羽先生朝夕相处的日子赵梅林可谓历历在目,甚至于老师叮咛的“不要乱跑,路上车多,要注意安全”这一句也是一直铭刻在心。

  2001年,在大羽先生病逝前住院期间,需要看护,当征求大羽先生的意愿时,他说:“就叫梅林来吧!” 赵梅林侍奉在病塌前,陪伴着老师直至离去。

  

  情有独钟

  进入赵梅林的家中,引人注目的是满眼以鸡为主题的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小鸡,有昂首挺胸的雄鸡,有雨后柳枝下闲庭信步的鸡群,形态是那般的栩栩如生。原来为了画好鸡,从1985年开始,赵梅林与妻子一同养起了鸡,一养就是6年。最多了时候一下养了几十只。从小家伙们破壳而出,到它们长大的各个阶段,他把这些有灵性的小家伙一一印入脑海。因此,才有了那幅的十余米长卷“百鸡图”。

  画卷缓缓展开,卷首“百鸡图”三字由九十六岁高龄的当今著名书法家谢冰岩老人题写,画幅中小鸡的神态或浓浓诗意,或生机盎然,或气势恢弘;其中笔法、构图、用色又是那么的用心别致,满纸的生活情趣扑面而至,无怪乎北京大学教授、老书法家陈玉龙先生题评“雄伟壮阔,神完气足”;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勃舒先生加题“逸思奇僻,精妙卓绝,真当代中国水墨大写意精品也”;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顾问权希军老人题辞:“形神兼备,不愧为大羽高足也。”

  

  大器晚成

  “你走上了这条路,你就不能停下来,一定要走下去,要用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去。” 这是陈大羽先生在生前的谆谆教诲,赵梅林始终谨记老师教诲,不敢有丝毫懈怠,刻苦自励,在艺术求新求变的道路上努力提升。

  赵梅林的画得力于书法和篆刻的深厚功底,把篆法印味融入画中,反过来又将画的意境和法度渗透入书法和篆刻的创作中,使得画、书法和篆刻的艺术更加协调。白石老人四子齐良迟先生看过他作品后亲题“白石再传”赐赠。


白石老人四子齐良迟先生亲题“白石再传”

  2002年赵梅林在好友、书法家严复民先生热心支持下,成功在北京琉璃厂举办了个展,受到了同道的肯定,深得社会好评。

  由衷的敬佩他的执着,诚挚的祝愿他的事业向更高峰迈进。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