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绘画中收获快乐的王文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5日 11:35 来源:CCTV.com

  


  一个好的艺术家一定要关注当代生活,表现当代生活。

——王文生

  

  不解之缘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出生在行政家庭的孩子喜爱画画?王文生说,幼年时期的他,父母上班时总在家里哭,随着一天父母在家里的墙上挂上画以后,他的哭声嘎然而止了。日后一直反对他画画的父母,也许怎么也没有想到正是自己无意的举动给王文生播种下那颗喜爱画画的种子。70年代开始刻人像的王文生,被爸爸打了一顿……76年他向美术馆的老师拜师学习画画,也借了很多书,自己慢慢领悟,当然在那些日子里他也偷偷的画,可是一旦被妈妈发现了,也是见到一张就扯一张……终于有一天,他跑了。

  他一跑就是半年的时间,期间他去了山西、河南、四川、云南等很多地方。他带了120块钱,到华山的时候就被偷走了80,所以后面的日子里他在山城饭店打过工、他在峨嵋山扫过院子、最后他落脚报国寺,交一天一元的伙食费生活着。当然钱很快就不够了,这时候就有一个大妈给他支招,告诉他给人画像可以挣钱。谁知道这一试,竟然一发不可收拾,因为他画的特别像,一个个旅游者高兴而归,留在王文生口袋里的马克、美元以及兑换券(当时他并不认识),后来才让他明白自己的收入是那么的可观。在这样可以自给自足的情况下,他半天给人画画,半天自己写生,那段日子让他至今回味无穷……

  

  考学经历

  终究还是个上高中的孩子,半年后,想家的他回来了。因为他的出走,爸妈不在干涉他的选择,就这样第一年他选择了考河北师大附中。似乎在他身上的戏剧性还在继续,考试时住在招待所的他竟然和“黄土画派”的带头人刘文西上下铺。早前对刘文西绘画的了解到对他个人的好奇与面前质朴的刘文西重合在了王文生面前,兴奋异常的他与刘文西聊呀聊,彻底忘记了时间,文化课的考试也就这样错过了。虽然那年他的专业课是第一名,却又这般无奈的失之交臂。

  第二年,他报考了中央美院,这一次他顺利考上了。有趣的是发来的通知书因为比较简陋,爸爸根本就不相信是真的,坚持认为那一定是王文生自己刻章玩的把戏。是呀,他的身上有这么多的变数与戏剧性的经历,以至到真正顺畅发展的那一天,却是很难让人相信的。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少年时的那段出走经历,让他从此养成了向外走的习惯,他更是喜欢这种状态。他开心的回忆着还在上大学时,在火车的座位底下整整睡了三天,以完全分不清东西南北的情况下继续乘长途车跋涉,仅仅为了去新疆写生……虽然从86年开始王文生就留校任教了,而这也从未间断过他外出的脚步。92、93年他的画展驻足台湾小雅画廊,99年是莫斯科文化中心,2000年是意大利,2001年是奥地利……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他说是这前20年的行走,让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他要把他们放大再放大。剩下的就是把自己的后半生交付给画室,将这20年的文化与社会阅历的积累在自己的作品中爆发出来。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