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笔墨当随心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6:02 来源:CCTV.com

  

作者 于志学

  绘画乃心境之物。一切笔墨、造型、意境均为心境的反映。心境是心情、心绪、心意、心迹、心性之总和,展示画者所想、所思、所求、所探,是其对人生和世界的直接感悟。

  翻开中外绘画史,艺术家皆以心来体验世界、感悟人生,其画面上的笔墨、线条、色彩、块面、结构等感性符号皆为心境之对应物和心境信息传递的痕迹反映,代表着画家的精神内涵。毕加索以超理念、超时空、超形态的创造体现其特殊的精神世界,为人类艺术做出意义非凡的贡献;潘天寿以"笔墨取于物,发于心,为物之象,心之迹"的理念,破常格,创其新,获得了巨大成就。

  心境乃万象之源、空渺之象。空渺乃大,至大至虚。虚生意,意生万象,万象孕育生生灵性,个性必蕴其中。故所言个性、凤格、流派皆为心境之产物。心有所想,象有所应。笔墨乃随心境需要,幻化、演变成各种不同的笔墨造型,风格迥异,小者酿其为个性,大者必成其流派。无论个性抑或流派,然真情之抒发、个性之张扬无一不是对大千世界的"造化"和自我感悟的"心源"之宣泄。凡高的个性风格是他直抒人生心绪的激烈爆发。他的画面呈现的是如台风般旋转、扭动、摧枯拉朽的笔触,使读者的心情和他一样产生共鸣,疯狂和骚动不安;石涛的个性画风是他精神世界的强烈展现,他不受前人羁绊,"我自用我法",产生了笔意纵横、以奔放胜、激情回荡、态意创造的独特心境的绘画语言。

  物随笔变,笔随心转;境随心生,心由天造,心境为笔墨之极。天地间,万物间,惟有人类的心境为其独造,不可逾越。我既往曾言,"万法之源,自在为本",意指画者接纳万物之象,藏映于心,此蓄象,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心境高,则画品高,畅然无限,俯仰自得,炉火纯青,浑然天成。

  中国画乃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之产物,具有独特的审美取向。中国哲学认为,心为世界的本原,"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天下无心外之物";中国绘画则追求天人合一,空灵、淡远,对其精神之追求高于对其形式之追求,这点有别于西方绘画。绘画要达到一种精神、一个境界,这个境界需要以笔墨来实现,而笔墨又由人之心境所动、所为。因之,无论是何时代、何主义、何画风、何个性,皆源于"笔墨当随心境"。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