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的创作体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8:52 来源:CCTV.com

  

  画现实生活题材,一定要深入生活,体验、了解生活,有感而发,才能画好画。画历史题材同样是这个道理,首先要熟悉历史。

——田忠利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是一幅难度很大的历史人物画。孙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一面光辉旗帜,他革命的一生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怎样表现这位历史伟人?怎样才能揭示他的伟大人格、揭示他叱咤风云的革命精神、展示他与中国历史革命的血肉联系?如果只作为一幅单个人物肖像来画是难以表现主题的。在研读史料过程中,随着对孙中山等历史人物以及对历史进程的深入认识,构思才逐渐明晰起来;把孙中山放在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洪流中,将其作为中心人物放置在他所领导的中国民主革命的背景前,以沉重的民族灾难,以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以屡遭挫折而百折不挠,以充满惊涛骇浪的武装斗争,以星火燎原之势的历史真实来诠释孙中山。

  创作开始阶段,根据需要,我从史料中物色出不少真实、抓人、可画的历史人物形象。但如何把这些活生生的历史人物转化成生动的画面背景?我将这些个性鲜明的英雄形象组成纪念碑式的画面结构,但是这样很难传达出民主革命的历史氛围,不能全面地体现出画面中心人物孙中山这位历史巨人所具有的宏伟性、悲壮性、史诗性这一根本特征,也无法更好的表现主题,而且这类构图样式在过去的历史人物画作品中经常出现。

  夏硕琦老师在看草图过程中提出:如何表现出宏伟性、悲壮性、史诗性是这幅画的关键所在。宏伟性,有空间构成方式和历史事件选择的典型性,以及典型历史事件之间内在联系的有机性来构成;悲壮性,由辛亥革命过程中那些赴汤蹈火英勇献身的英雄形象及空间构成关系来构成;史诗性,有响彻中华大地的英雄主义主旋律通过空间色彩造型以及象征主义等手法的综合运用来构成。史诗性也就是这幅创作所努力追求的宏观境界。根据这一指导方针,在背景画面的处理上,我把侧重点放在了与主题相关、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场景的选择和它们之间有机、有序的结合上,而将具体的历史人物则放在具体的历史事件中加以刻画,这样以来既不失重要、重点历史人物的刻画,强调了历史事件、人物的真实性,而且,使历史背景与中心人物相融、相生,从宏观上紧扣主题,并丰富、扩展、充实了主体形象孙中山的精神内涵,强化了形象精神内涵的广度、深度与力度。

  背景画面的构图我采取超时空的结构手法。在草稿中,我曾尝试采用几条断塌的城墙来分割画面,把时空上跨度较大的内容分别填入大小不等的空间中。这样较最初的画稿是有了较强的构成意识,但又显得生硬,不能整体融贯。人们将革命历史年代总是习惯以“风云变幻”、“风起云涌”来形容,因此,我借助云烟并吸收了敦煌壁画在故事情节分布安排上的特点,把各种历史内容贯穿起来,同时用并置、遮掩、重叠的处理手法,使背景形成一个有主有次、有隐有显、有联结、有秩序的统一体,并且在构图上一反传统国画大块留白、以虚代实的审美样式。在颜色的处理上参照旧报纸旧照片的色彩效果,既增强了历史感,又强化了沉闷、凝重、悲壮的时代气氛。

  我还试用了象征的手法,以诗化的方式在画面的右上方画上黄蓝相间、破碎消残的日月寓意国土沦丧、山河被蚕食鲸吞;用白色精卫鸟衔圣洁的荷花,象征革命先辈“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的精神。象征手法的运用使画面内容多了一种表达方式,显示出更深层的历史内涵,给画面增添了新的意味。

  进入正稿创作,人物形象的塑造成为关键。画面中人物的真实性、思想的深刻性和形象的生动性,特别是历史人物形象的阶级类型和性格气质的刻画都很重要。

  孙中山是画面的中心部分,刻画得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画面的效果。我集中了手头所有的孙中山革命时期的历史照片,做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为了能更直观深刻的塑造孙中山的形象性格,既要表现出他思想家的睿智与深沉,又要把握住他革命家的坚毅与气度。脸和手最能传达人的思想情感,为了更加集中地体现人物的思想内涵,增强表现力,我把孙中山处理成半身像。为避免人物动态和手部特征的概念化,我请了模特,在写生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对孙中山思想气质、崇高风范的理解进行了多次修改。

  孙中山的脸部形象在每个年龄段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辛亥革命的胜利在中国历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也是孙中山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我确定了孙中山这一时期的形象特征,但又觉得缺少二次革命后所显示出的思想情感的深邃。因此,我将这两个时期的形象特征结合起来,在刻画上运用素描明暗虚实的处理方法,把孙中山作为一代伟人、政治家所具有的深邃、犀利、炯炯有神的目光和果敢、坚毅的嘴角具体、细微、准确、生动的表现出来,并强调其皮肤的颜色和质感。在整体比例上借用了文艺复兴时期大卫式人物雕塑比例的视觉特点,对孙中山的实际比例作了夸张,中山服处理成大黑色块,使孙中山更显庄重、肃穆,犹如一座丰碑。使中心人物孙中山与茶灰色背景画面拉开了距离,形成了两个大层次,同时又与背景相互应,构成了一个大的、完整的统一体。

  历时一年多,这幅长4米、高3米的巨型中国画历史人物画,终于完成。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