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画坛新星田忠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8:08 来源:

睡美人

  

作者 刘德清

  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画坛沿着多元化的方向变革,有不少探索越来越陷入狭小的个人天地,甚至成为自我的呓语。然而与时代同步,具有积极意义的探索和踏实的建构也渐渐显露出来。田忠利,这位年轻的画坛新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田忠利,1996年创作了巨幅国画《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以其博大恢弘的历史场景,史诗的悲壮风格,揭示近代革命历史的风云,一举夺得有众多高手竞逐的“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巡回展览”金奖,并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他的工笔重彩花鸟画《风轻亦自摇》、《鸟鸣花自香》、《绿风》等也分别参加“迎香港回归著名中国画家精品展”、“’94中国画·油画精品展”、“’95中国体育书画大展”等重要展览并获奖。

  田忠利的花鸟画新作荷塘系列《晨曦》、《风举夏荷》、《睡美人》等,以其崭新的艺术格调,创造出一个明净爽朗而又色彩绚烂的圣洁境界。气势磅礴的历史画与怡人心神的花鸟画,简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艺术天地,竟出自一个画家之手,不禁使我惊异。然而从他深厚的笔墨修养,精湛的造型技巧,丰富的色彩表现力以及高超的构图能力,我又觉得这是可能的,是画家创造力洋溢的一种表现。他植根于现代中国的文化土壤,有着对于新时代的多方位的精神感受。他的荷塘系列以蓝调构成,意象铟蕴,生机勃发,充满活力,动人心神。彩色的装饰性处理,迷离的荷塘氛围,沥粉贴金的特殊技法,使花芯闪着宝石般灿烂的光点,荷花仙子楚楚动人,宛若步入祥和、神话的境界。

  田忠利对于传统的掌握,使他的花鸟画创作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唯美化的倾向。同时,他把传统的、现代的各种因素组织起来,成为圣洁的境界。柔中含刚的线条,勾画出动人的形象,也展现出自身的魅力。荷花亭亭玉立,荷塘波光涟漪,物象之美与笔墨之韵达到了高度的统一。田忠利善于用色,光色明暗,形成他工中有写的画风,颇多意趣。“意”内含于画面中,流布在物象的血脉中,本来实“在”的自然物象气韵流动起来,构成含蕴丰厚、耐人品味的意象。

  田忠利花鸟工笔画新作中的创造精神,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