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历史画很过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7:58 来源:CCTV.com

  

  “这个展览使我们感到,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一个人忘记了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就等于失去了灵魂。” ——这是1996年10 月“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巡回展”在台北展出时,当地一位爱国知名人士真诚而又激动的心声倾吐!

  田忠利——“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巡回展”金奖的获得者,手中握着《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的明信片,回忆起那一年多的创作历程。在说到自己一头扎入史料,甚至将自己完全投放回那场惊天动地的历史洪流中的日日夜夜,田忠利感慨良多。他说创作过程中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作画也是常常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那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世界只有那段历史,只有孙中山,只有革命志士们,而陪伴他的只有画笔和画布。他说那时的自己,做梦时已成为这场民主革命的一份子,与众多英勇斗士并肩作战;醒来时拿起画笔,将自己若痴若狂的创作激情抒泄在一张张宣纸上。

  也许正是因为有他这样全身心投入的艺术创作情感,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在台北、香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地展出时,会有那么多的海外华人、华侨,不顾劳顿,跨省、市特意前来观看这个展览。有的观众甚至还会在看完展览后,继续让儿子、孙子来看。面对这般情景的田忠利,深刻的体会到真正优秀的历史人物画不仅能带给人们视觉上的审美享受,同时还能起到震撼人们心灵,振奋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那一刻他重新审视自己的创作,有一种收获的喜悦,而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让他对自己的创作又有了更为苛刻的要求。既而这种要求很快就变成一种继续创作历史人物画的欲望和动力。所以又一幅巨型历史人物三联画《落后就要挨打》,在“‘99’中国艺术大展”中再次震撼了我们的眼球。

  “主题性历史人物画创作较其它形式的艺术创作而言,的确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想局限性也正是它的特殊性。历史人物画只要把握住它的创作规律,寻找出表现历史的新角度、新的艺术语言和形式,历史人物画最终能获得一种新的视觉效果和强有力的艺术生命,历史人物画依然会拥有她永葆不衰的艺术魅力。”

  的确,笑称“做历史画很过瘾”的田忠利正用他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历史人物画的带给我们的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在这里,我们也热切地期待着他下一力作的诞生!

撰稿 雍莉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