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诗情画韵吾所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7:41 来源:CCTV.com

  

  站在巨幅画作《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的面前,记者似乎能够触摸到那段历史进程:中山先生脸上写满了作为一代伟人、政治家所具有的深邃与犀利,炯炯的目光和果敢、坚毅的嘴角诉说着革命必将成功的信念,先生的身后是沉重的民族灾难场面、是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是充满惊涛骇浪的武装斗争场景……“震撼”是记者当时唯一的感受。

  放逐在历史的洪流中

  回忆起创作《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的那段岁月,田忠利笑得并不轻松,“拿到这个命题之后,我便一头扎进了史料里,丰富、生动的历史资料使我的创作思路很快地进入了那个可歌可泣的年代。孙中山先生为革命殚精竭虑,终其一生的精神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这种震撼让田忠利在创作过程中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经常会在梦中恍惚进入那个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这一切为的只是“无愧先烈”。

  孙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一面光辉旗帜,他革命的一生就像是一部中国近代史。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山先生的伟大人格、揭示他叱咤风云的革命精神,田忠利借助云烟并吸收了敦煌壁画在故事情节分布安排上的特点,把各种历史内容贯穿起来,在颜色的处理上参照旧报纸旧照片的色彩效果,既增强了历史感,又强化了凝重、悲壮的时代气氛——画面上黄蓝相间、破碎消残的日月寓意国土沦丧、山河被蚕食鲸吞;白色精卫鸟衔圣洁的荷花,诉说着革命先辈“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的精神。

  “在对中山先生形象的创作上,我上借用了文艺复兴时期大卫式人物雕塑比例的视觉特点,对孙中山的实际比例略作夸张,堆末处理的大黑色块中山服,使孙中山更显庄重。”的确,画中的孙中山犹如一座丰碑,矗立在茶灰色背景画面前,肃穆之感油然而生。

  一色一彩总关情


风举夏荷

  在家乡人看来,田忠利是幸运的,当年中央美院附中在西北五省招生考试的时候,这个貌不惊人的小巴朗子一举夺魁,来到了北京,那时的田忠利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这座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的古城,自己愣是扎下根来。“开学一见到新同学,我都傻眼了,自己身边的同学全是画家子女,为了强化自己的基本功,那段时间我几乎是废寝忘食。”因为家里穷,懂事的田忠利从不乱花一毛钱,舍不得买画板,就自己动手用纤维板做,常常是一次写生下来,稚嫩的肩膀上勒出两行血印子。这一切换来老师在课堂上的一句话,“大家可以看看田忠利的画,他的绘画语言是最美的”。

  翻看田忠利的画册不难发现,他的画只有两种题材——历史画和自然花鸟,田忠利在凝重的历史题材和清新的自然花鸟中游刃有余地游走,这一切缘自于“热爱”。“中国画的笔墨情趣,在花卉翎毛中更为出色。与以往不同的是,我用以虚带实的表现手段绘型传神,我画竹林中的麻雀,翅膀全部虚化处理,那种腾飞的感觉跃然纸上。”赤橙黄绿青蓝紫,一色一彩总关情,田忠利用他独创性的色彩组构,把人带入未曾体验过的奇异审美境界,荷花亭亭玉立,荷塘波光潋滟,田忠利用光色明暗,形成自己工中有写的画风,从田忠利独特的画韵中观者能感受到内在的诗情。

  画家田忠利现在是北京印刷学院的一名教授,用他自己的话说“当老师要比当艺术家深刻,历史上多少好教师影响了一批人甚至是一个时代。我虽然不敢奢望如此,至少我希望能为祖国的美术教育事业献一份力。”采访过程中,记者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田忠利的谦虚平和,虽然花鸟画常在尺幅当中,但其中精妙之作,往往是画家以过人的功力和毅力展示其魄力的,其中的成就高地和意境深浅,都取决于画家本身的学识、经历和功力。田忠利是位艺术家,更是一位诚实敦厚的学人。

撰稿 王路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