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梦是彩色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7:37 来源:

大自然的歌

  

作者 夏硕琦

  有位美学家在其画评中用了这样一句话:

  “画家的梦也是有色彩的。”

  做梦是画家的隐私,他怎麽知道呢?但用这句想象力丰富的话语,来表述画家的思维特征,即美丽,有趣,又似乎可信。

  当我反复翻阅青年画家田忠利花鸟画新作的彩照时,不知为什麽,从潜意识中突然跳出我在二十年前曾看到过的这样一句话。可能是他的创作与这句以为鹰永的话有某种内在的联系。

  是的,田忠利的工笔花鸟画有时如梦一般迷人。而这“梦”是色彩斑斓的,或者说是用色彩编织的。

  田忠利在其工笔花鸟画创作中,十分重视用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一色一彩总关情。但他把匠心却放在色彩关系的组构上。不同的色彩组合结构,产生不同的情调氛围,传达不同的审美意绪,构筑不同的艺术境界。独创性的色彩组构,能把人带入未曾体验过的精神领域。给人心理上以无限的激动和兴奋,顿生一种奇异的美感。犹如漫步于异国他乡。

  他的《紫霞流光》,荷花池水竟是一片光色流溢的浓重彩霞,恰似天章云锦,与荷的多姿与华美构成梦一样的画境。而《晨雾蒙蒙》又是一种格调,在色彩组合上追求单纯化,晨雾的蓝蔚蔚的色调,由浓而淡,由淡而趋向迷离,荷花仙子在蒙蒙晨雾中,隐现朦胧,更娇艳、高洁。在《大自然的歌》中又运用光彩的交响效果,奏出绚烂、和谐的大自然的歌。

  色彩的组合结构,犹如诗中字词的组合结构。组构独特,诗意祢新。“红杏枝头春意闹”,由于诗人在字词的调遣与结构上的独特,“闹”出了春光的无限明媚。画家要善于调遣、组合色彩,以创造美仑美奂的画境。田忠利的一系列花鸟作品虽然在用色上尚未达到至善之境,但可以看出,他是有追求、有探索、有创造的。

  从其中可以看出,他的用色以突破“随类敷彩”的色彩观念。他的用色注重绘画氛围的营造,追求色彩在对比、互补与和谐中的交响效果。他的色彩既是自然的映照,又是主观意绪的抒发,或者更确切些说是面对自然所激起的审美感性的强化传达。其形式是主观的,然而这主观又是缘于客观而引发的。

  田忠利在这样的反复实践中,逐渐形成着自己的艺术风格。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