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书画频道  
程振国
· 山水画家程振国

我很内向,语言很少,也不善于交际。但是对艺术的追求,对朋友的态度,我是用真实的感情去对待这一切的。

——程振国

绘画中的造境,都饱含着率真的情和景,情景是审视大自然主观情思的象征,取无穷之趣,营造胸中之丘壑,或峭岩绝壁、烟霞云雾,或层峦叠幢、激流泉涌,皆可游、可观、可居、可写……

·采访小记:我眼中的程振国
画中有话

 
· 《辋川图》
我个人所要表达的对他艺术方面成就的景仰、我要营造出一种与我理想中的即符合历史环境又不违背现代人的审美理念……

 
· 《仁者乐山》
这幅作品,正是淡化自然山水中非物质性的外在细节,力求一种超乎意象之外的精神传达,以突出“仁者乐山”的主题……

 
· 《早春》
只是要抓住燕山地域特点风貌,用图画的语言形式,主观情绪加之重新塑造手法,运用中国传统的笔墨表现其特点足矣……

 
· 《秋时燕山》
古人云:秋如妆。画《秋时燕山》时,脑海间恰恰忆起儿时的语文课本:“九月里,秋风凉,家家地里放牛羊”……
画间随笔
· 砚边断想
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鄞鄂,随手写来,皆为山水传神。"只有通过学习,体验大自然,提高思想、道德、人品、境界的全面修养,开拓胸襟,方能超然物外,融万趣于神思,畅神于天地之外……
· 我看山水画
中国画的传统笔墨表现形式始终就没有失去她的价值意义,延续发展模式是画家选择最适宜的方式方法,从中可以找到发展的规律,在规律中又能体现其绘画法则……不同时代有着各异诠释和理解的方式方法。然而,在运用过程中却蕴含着无限发展和发现的新空间……
· 闲谈画时三境界
置身大自然中产生一种物我两忘的情怀,自我犹如是山、水、石、树、云中的一份子,胸中已营邱壑勾画出多个图式展示出来。我在看山,我在画山,山即是我,我即是山……
佳作赏析

 幽谷

 夏阴

 隔江老屋

 山林闲话

 燕山小景

 吟秋

 老屋深处隔烟霞

 峨嵋山后

 乐斯居

 峨嵋道上

 忆蜀江

 听泉

 听雨

 畅舟图

 峡江霁雨

 乐斯居

 青城后山即景

 王维诗意

 江畔

 清明雨

 山村寂寂

 忆写岭南路上

 霏霏蜀西

 幽谷

 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