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 ">
导言
中央电视台2003年书画展从最保守的意义上说,至少是反映了当前中国书画艺术的基本水平。参加这次展览的艺术家大多都是当今的实力派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从各个层面呈现出了中国画和书法的创作状态和创作现状。因此,这次展览是很值得关注的,所以我们把这次展览的绝大部分作品放在了网上,以使更多的中国艺术关注者了解当前的中国艺术状态。
 
花鸟画作品
花鸟画是传统中国画门类最为庞杂的一科,也是明清以来文人画艺术进军写意的主要绘画主题,因为这一绘画门类是最容易摆脱物象的限制和挥发作者才情的。本次中央电视台书画展,花鸟画所占比例也很大,工笔和意笔都不少,但总体水平受当代花鸟画积弱的的限制,因而水平并不算很高。
山水画作品
山水画在中国画中无疑是第一大科,这与中国人的自然观有着很密切的联系。2003年中央电视台书画展中山水画的数量是最多的,佳作更是不少,如李宝林、吴广明、程鹏等艺术家的作品。仅从这次书画展来看,黄宾虹、李可染的画风对当代的山水画影响至为深远。
人物画作品
人物画宋代以后总体水平已经不如花鸟和山水,中国人因诗意的想象而弱化了人物画的造型的准确。二十世纪之后,人物画大面积受到了西洋绘画的影响,因此出现了不同的面貌。通过这次展览可以看到诗意与写实的混合体。
书法作品
 本次展览,书法精品多于绘画作品。其中,沈鹏先生所书的苏东坡《水调歌头》让人能够看到“以锥画沙”之妙。
栏目篆刻
 中央电视台一百多个名牌栏目的篆刻作品。金石气、文化气和现代的传媒栏目相结合,景观独特。
主持人像
 当代著名的人物画家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创作的几十幅画像,传神写照之外,别有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