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暨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7日 15: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张婷报道:今天上午,“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暨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刘忠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书记兼副馆长姜丰义、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主任陈自刚、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龙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画家、理论家和部属相关艺术机构的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由冯远先生主持,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具体情况,着重阐述“传承与创新”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唤起大众和当代中国画家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与思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中国画艺术健康有序地发展。

  陈自刚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画要想尽快变化,变出有现代感,既超越古人,又不同于西方,更能高于西方人,其中一条较好的办法就是:首先学习中国的传统,深入研究中国的文化,因为艺术越有民族特点,就越有世界意义。”

  龙瑞先生强调:“不论是画家、理论家,我们都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在研究和保护民族文化方面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做好研究和传承民族文化,就是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

  周韶华先生代表画家、理论家也作了发言。

  “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展”活动共收到60位画家的400余件作品,大多是作者历年来创作的精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走进新世纪五年来广大美术家整体创作风貌,涌现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艺术创作态势。

  本次活动不仅体现了时代精神,还体现了中国画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大环境下发生的变化以及许多画家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开掘了新的创作题材和形成独特的绘画语言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果。

  本次“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暨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展”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美术观点》编辑部承办。展览于7月31日结束。

  本次论坛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三个专题峰会,分为《人杰地灵》、《山水清音》和《花鸟精神》。以突出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和研究个体画家艺术风格为目的,对中国画花鸟、山水、人物分科专题设坛研讨,学术主持分别由资深画家和理论家共同担任。

  第二部分是“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展”,该展示活动共收到61个画家的400余件作品,大多是作者历年来创作的精品,分三个展厅分别展示。

  第三部分是“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北京大学演讲活动,由各画科选择推荐部分画家、理论家在剑匕京大学阳光大厅以“传承与创新一一中国画艺术的时代发展趋势”为题进行学术演讲,对大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教育。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在“2005学术北京”的背景下举行,确定以“唤起思考,弘扬推动”为主旨。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能够唤起大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与思考,特别是中国画画家对艺术创作的思考,以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推动中国画学术建设的健康发展。

  该次论坛活动有三个特点,使其别于其它学术研讨及展示形式:

  第一,在画家理论家遴选提名方面考虑到三个问题:

  1、地域的代表性;2、突出专业性学术性的考虑;3、老中青画家人选的比例安排。

  第二,以突出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和研究个体画家艺术风格为目的,对中国画花鸟、山水、人物分科专题设坛研讨;

  第三,举行“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剑匕大论坛”演讲活动,请中国画艺术家在北京大学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讲坛上,向当代大学生乃至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应该是具有一定的历史象征意义。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