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启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0:50 来源: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福建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日前在北京启动。这是中国书法院成立后的首次重要展事,计划展出当代最具影响和实力的100名中青年书法家的精品200件。百名中青年书法家不受风格、流派、性别、职业、地域等条件限制,由专家严格按照实力和水准提名产生。

  本次展览再次提出了“艺术书法”的概念。这一概念曾首次出现在2004年“北京·湖南艺术书法展”上,由中央美院教授、中国书法院院长王镛先生提出。王镛认为,传统意义上的书法更多地附加了书法以外的属性,而“艺术书法”则是在重视各种相关因素的基础上,把书法的艺术性提高到首要位置,是站在艺术的立场上来审视书法,以艺术第一的理念来判断书法,以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来创作书法。书法既然在当代已经被承认为一门艺术学科,就要对它的艺术性、学科性、独立性保持足够的尊重,使其在当代艺术中占据应有的位置。这次展览的有关活动将围绕“艺术书法”这个概念来展开。

  展览时间初步定在2005年下半年,先在北京举办展览、研讨会、出版作品集,之后在晋江市举办续展。作为展览主办者之一,晋江市为这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晋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是明朝大书法家张瑞图的故乡。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有“品牌之都”称誉,文化事业更获得了蓬勃发展。(中国书画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