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烽火丹青—古元、石鲁早期珍品惊现抗战美术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2日 12:42 来源:CCTV.com

  


中国国家博物馆从艺术的角度,利用馆藏珍贵的抗战美术作品,再现六十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CCTV.com(记者阿为北京报道):正值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烽火系丹青——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抗日战争美术作品展》,将于7月22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负责人强调:岁月的流逝却仍然没有磨灭人们心中的记忆,世界的人们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着那波澜壮阔和悲壮惨烈的年代。中国国家博物馆从艺术的角度,利用馆藏珍贵的抗战美术作品,再现六十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历史将会记住这样一群人:古元、胡一川、罗工柳、彦涵、石鲁、萧肃等木刻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刻刀,刻画了抗战时期“壮烈的进行曲”。还有大量的不知名的作者,以他们的笔创作的漫画传单,辛辣、幽默、一针见血,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徽章、画报、剪纸、邮票的创作者们以不同的方式记录了历史,他们奏响的是时代的最强音。


石鲁当时的木刻作品 《群英会》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珍品,除了名家木刻、漫画外,还包括徽章、画报、剪纸、邮票等共300余 件(套)。这其中,有著名的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木刻工作团的作品,有陕甘宁边区美术工作者的作品,有其它抗日根据地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以抗战时期的战斗和生活为艺术的源泉,积极地反映火热的生产、生活和战斗场面,形象生动流畅,生活气息浓郁,风格朴实无华,是优秀的历史画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些作品,摆脱了以帝王将相为核心的艺术风格,代之以普通劳动人民为核心,表现了一种美术风格的转型,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

  展览内容分为四大部分——“木刻”、“漫画”、“徽章”以及“画报、剪纸、邮票”,展出了馆藏的抗日战争时期的美术作品。

  第一部分展示了边区木刻艺术的成就,尤其展示了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的木刻画作品。其中的套色木刻,色彩鲜艳,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木刻工作团创作的《抗战十大任务》套色木刻宣传画;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美术工作委员会刻印的木刻《投票》、《秋收后》、《人民代表》、《投豆子,选好人》、《农村会议》、《群英会》……可以说都是代表了我国近现代木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第二部分展示了边区漫画艺术的成就。八路军印发的“请看!由于侵略战争,几十万日本青年和劳动大众在战场上丧命”、“八路军夏季战役攻势辉煌战果”等漫画传单;新四军政治部印发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从来没有不能溶解的怨恨》、《日、朝、华士兵联合起来,打倒日本法西斯军阀!》等漫画传单;这些漫画作品,直接服务于对敌斗争的需要,融辛辣、讽刺、教育、幽默、鞭挞和抨击于一体,在抗战中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何香凝为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义卖画的《竹菊图》

  第三部分展示了战时的徽章,有晋察冀军区奖给“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奖章、八路军一二九师颁发的百团大战奖章……其中抗日军政大学的系列徽章更是精品。

  第四部分,展示了画报、剪纸、邮票等其他艺术品。晋察冀边区临时邮政局发行的“抗战军人”纪念邮票、晋察冀边区邮政局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中华民国邮政总局发行的“赈济难民”附捐邮票、中华民国邮政总局发行的“庆祝胜利”邮票、晋冀鲁豫边区邮政局发行的“抗战胜利一周年纪念”邮票等都是非常珍贵的邮品。八路军政治部出版的《前线画报》、晋西美术工厂出版的《大众画报》、山东军区政治部出版的《山东画报》、新四军第七师政治部出版的《武装画报》等也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八路军政治部出版的《前线画报》

  另外展品中,何香凝为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义卖画的《竹菊图》、冯玉祥的抗日诗意画、古元创作的剪纸作品、石鲁的作品也是少为观众所见的历史艺术珍品。

  此次展览的展期为2005年7月22日至8月21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