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7日 09:35 来源:

  今秋最值得期待的展览——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于9月20日至10月20日举行。6月20日,2005·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会议透露,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划,在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各国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馆、各国有关艺术机构及艺术家的积极配合下,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本届双年展总策划靳尚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本届双年展总策划刘大为,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爱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本届双年展策划委员和召集人王镛,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本届双年展策划委员和召集人陶勤,以及百余名中外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会上,靳尚谊全面介绍了“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第二届双年展的筹备和进展情况。

  “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是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大型国际美术双年展,是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美术盛会。2003年曾成功举办了首届,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被誉为“北京金秋最美的风景”,在海内外树起了自己的品牌。

  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延续展览本身关注当代艺术的特性,将主题定为“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并将在上一届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其国际性和学术性。本届展览主题包括三方面内涵:一是当代艺术对社会生活与公众的关注,努力使当代艺术为广大公众所理解和接受;二是体现当代艺术对人类和平理想的追求,和平共处是当下世界人民关注的重大主题;三是当代艺术对人与自然的和谐、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的思考,建立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永远是人类共同寻求的审美境界。围绕这一主题,本届双年展仍然延续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要形式,在重视作品的关注点的同时,强调艺术的单纯性,提倡以作品本身作为评选的依据,而不局限于艺术家原有的声望,旨在努力推出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鼓励艺术家以更具特色的高质量作品,向世人展示当代艺术家对人文精神的思考。

  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共有国内应征作者2372人,作品共计7000余件,比上届增加了很多。经过策划委员反复认真的遴选,最终评出入选作品:中国画59件、油画54件、其他画种19件。国际部分,61个国家的391位作者为展览提供作品1126件,其中61个国家281位作者的323件作品入选(不包括国际策展人桑福拟推荐的8个国家的作者)。这些作品反映出国际绘画和雕塑的当前状况,表达着艺术家丰富的内心情感和思想内涵,解读着人类美术发展的时代命题。

  会议介绍,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仍设有特展和序列展。特展包括:意大利当代艺术暨基亚艺术特展、俄罗斯当代艺术特展、乌兹别克斯坦当代艺术特展等。另外还有正在抓紧筹划的印象派素描版画展、“从安各尔到沃霍尔”展,以及配合本届北京双年展主题的“战争与和平”主题艺术特展等。序列展包括:黄胄师生精品展、中国中青年艺术家精品展、雕塑作品展、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美术特展,以及少儿美术作品邀请展等。

  为配合此次展览,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中外参展艺术家、美术理论家等围绕“当代艺术对社会生活与公众的关注”、“当代艺术对人类和平理想的追求”和“当代艺术对人与自然和谐的思考”等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旨在加强国际背景下的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交流,进一步提升美术在当代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和意义。此次展览的大型图录和以“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为主题的文献集也在编辑出版过程中。

  会上,全体到会的记者现场观摩了本届双年展的宣传片及部分中外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刘大为、王镛、陶勤还就本届双年展的定位、艺术家选定、作品征集途径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得提问。另据介绍,目前,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办公室作为正式的国家事业单位已获准成立,充分体现了从中央到各部委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扶持。常设机构的建立可以确保北京双年展的长远效应。相信“北京双年展”能让中外观众充分体验跨文化的美妙,享受一道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