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中国画名人堂列表页

李思训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2日 10:28

  李思训,唐代著名书画家。

  其祖父为唐长平王李叔良,叔良是唐高祖李渊的堂弟。唐武德元年,叔良官拜刑部侍郎,并进爵为王。武德四年,突厥人入侵,李渊命叔良率五军击之。叔良被流矢射中而薨,死后被赠左翊卫大将军、灵州总管,谥曰肃。

  李思训的父亲名叫李孝斌,官至原州都督府长史。

  李思训在唐高宗时做到了江都令。碰上武则天要革唐宗室的命,许多宗室贵族被陷害,李思训在这时弃官潜匿。唐神龙初年,唐中宗即位,因为李思训是幸存不多的李唐正宗,所以直接被授予宗正卿的高官,封陇西郡公,实封二百户。唐玄宗开元初,李思训被授予左羽林大将军,进封彭国公,更加实封二百户,不久又任右武卫大将军。开元六年卒,赠秦州都督,陪葬桥陵。

  思训兄弟之间妙极丹青的有五人,思训最为当时人所器重。他的画作都极为超绝,尤工山石林泉,笔格遒劲,得湍濑潺湲、烟霞缥渺难写之状。天宝中,唐明皇召李思训画大同殿壁画,兼掩障。一天皇宫中夜闻有水声,唐明皇说李思训一定是通神之佳手,如果没有技进乎道,并且不为富贵所埋没,他怎么能够得此荒远闲暇之趣!其子昭道,在当时的书画界也很有名气,当时人称其父子为“大李将军、小李将军”,大李将军指李思训,小李将军指李昭道。今天所说的青绿著色山水,据说就是从大小李将军而来。

  五代时著名画家荆浩评论李思训画作时说:“李将军理深思远,笔迹甚精,虽巧而华,大亏墨彩。”明人陈继儒认为“山水画自唐始变,盖有两宗,李思训王维是也。李之传为宋王诜、郭熙、张择端、赵伯驹伯骕,以及于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皆李派。”(《清河书画舫》)因此有山水画南北宗之说,如明代徐沁在《明画录》中说:“自唐以来,画学与禅宗并盛,山水一派亦分为南北两宗。北宗首推李思训昭道父子,流传为宋之赵幹及伯驹、伯骕,下逮南宋之李唐、夏圭、马远。”

  从画史上说,李思训是后代“金碧山水”或“青绿山水”这一画科的创始人,而其开创的斧劈皴画法,即用笔侧锋,依轮廓而起的笔法则使中国的传统山水画真正走向了成熟。明代张丑对大小李将军的画法很有研究,称“其用绢则祖吴道子法,皆以热汤半熟,入粉搥如银版,故作山水人物,精彩入笔。五代以来,此法中绝矣。后人收李画必以绢辨,其纹粗者非是。又按思训画本,能于遒劲内,备极古雅清逸之趣,是以妙绝古今。昭道则一味极细,相去盖星渊也。”

  传世作品只有《江帆楼阁图》(绢本设色,纵101.9cm横54.7cm),而且还不是很确定,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而李昭道则有《明皇幸蜀图》(绢本设色,纵55.9cm横81cm)传世,亦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徐建委文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