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孙正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从大杂院走向荧屏的孙正平
  体育导游——孙正平
  孙正平:我亲历过五届奥运会
  谈谈体育节目主持人
  体育新闻主持人的共性要求
  在奉献中收获 在平凡中闪光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体育新闻主持人的发展方向——谈谈体育节目主持人  

  体育新闻主持人的解说评论是一门边缘学科,是一项综合艺术。从老一代体育主持人张之到宋世雄,直到我们多数年轻的主持人,都是爱好为师,半路出家,自学成才,独辟蹊径,形成了多种风格。那么体育新闻主持人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首先从电视直播的特点看。 广播电台的听众是“听球”,总希望电台主持人尽可能快速地、详尽地介绍、叙述比赛过程,充分发挥声音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从而启发听众的想象力、创造力,能使听众把听觉过程变为形象思维过程,便于听众借助听觉“收看”比赛。而电视观众不但能够听到比赛的现场音响(即国际声)和主持人的解说评论,更重要的是能够同步看到比赛现场、慢动作重放和多种字幕等。这种电视转播的特点导致观众对主持人的更高要求。如果电视主持人仍然套用电台模式,把观众已经一目了然的东西,尤其是那些一般性的比赛过程,再“照说”一遍,只能令观众倒胃口。观众希望的是主持人能延伸画面,释疑解难,边叙述、边介绍、边分析、边评论,画龙点睛,讲出门道。

  从观众需要来看。 在收看体育直播的观众中,既有体育专家,又有热情的球迷,还有众多的普通观众,他们希望主持人能为他们当好“导游”,引导他们观看比赛、看懂比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电视画面局限性的一面,电视观众只能看到摄像机摄取的并经导演选择播出的画面。出全景时,人的图像小,观众看不清场上的运动员是谁;出中近景时,观众又看不到镜头以外的情况,如足球赛中的无球跑动配合的情况、裁判及巡边员的执法手势,这就使得电视观众不能像现场观众那样眼观全局,一览无余。因而这些观众就希望主持人能当好他们的“眼睛”,叙述、介绍他们没看到、没看清的比赛情况,也就是帮助观众看清比赛,看全比赛。

  上述电视转播的特点和观众的要求,就决定了我们的主持人要评述结合,两者兼顾,评中有述,述中有评。

  述就是叙述、介绍、解释和说明。需要重点叙述的包括以下4个方面:

  1.比赛中精彩的场面,得分时的高潮。如足球的射门得分,篮球的快攻扣篮,乒乓球的连续扣杀,排球的连续防范等。此时赛场气氛炽热,连电视观众也激动得叫好,尽管观众已经看清,主持人也要热情地跟球叙述,介绍是谁传给谁,是谁怎么得分,因为此时主持人已成为观众议论比赛、抒发情感的“喉舌”和代表。

  2.比赛中的盲点(指没看到、没看清、没看全的地方)疑点、难点及场上纠纷。如足球的越位、篮球的3秒、排球的过线、乒乓球的发球、羽毛球内馆看不见的风向等等,观众往往看不到裁判的手势,看不清运动员的动作,看不全运动员的位置,闹不清是怎么回事,这时的主持人要想观众所想,急观众所急,成为观众的“耳目”,对这些问题必须及时加以解释说明。否则观众就会越看越糊涂。

  3.背景材料。如球队双方的平均身高、平均体重、平均年龄、特点、风格、成绩、球星、教练、历史及裁判、场地,还有专家评价、趣闻轶事、赛前心理战、舆论战等。叙述介绍这些好比是向观众发布“比赛指南”。

  4.体育知识。主持人要结合比赛进程介绍比赛项目的历史演变、现行规则、风格流派,中国、亚洲和世界水平、发展趋势等等。宣传和普及体育知识,提高观众的体育知识水平。在解说实践中,背景材料和体育知识很难细分,运用时要注意“嫩绿枝头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需多”的原则,要恰到好处。

  所谓评,就是评论。对比赛的各个阶段,主要方向:或开局、或高潮、或相持、或低潮、或尾声、或关键时间、关键球、关键分,还有队员发挥、场上换人、教练指挥、裁判热潮以及球队作风、赛场风气等等,发表自己的看法、见解。这种评不是为了评而评,不是游离于叙述之外的评,而是紧密结合比赛进程的评论。评论要有感而发,针对性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