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为《非常童年》一书所写的序
  周洲印象
  周洲为童年系一个美丽的“结”
  周洲:中视里的“北漂族”
  家长:你期待着什么
  “风车娃”写书想说什么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大风车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风车娃”写书想说什么——<<非常童年>>关注少年才俊成长背后  

  当下的影视界里,名人出书已是一种十分流行的生活方式。长江文艺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中央电视台“大风车”节目主持人周洲的一本新书——《非常童年》,如花似玉的“风车娃”也赶时髦加入此行列,是否有包装自我之嫌?她在书中说了些什么?带着读者所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于5月中旬一个周末的晚上采访了周洲。

  寻找解码器: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周洲的成长道路似乎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有爸爸、妈妈和略长几岁的姐姐的宠护,家庭环境相对宽松,周洲的童年天真、烂漫而充满快乐。1992年,她将要从南昌师范学校毕业之际,江西电视台招聘主持人,周洲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该台最年轻的节目主持人。在众多师长的关心与培养下,她在省台的三年工作如鱼得水。1995年,她只身拼搏,在全国电视主持人大赛中勇夺金奖,顺利来到北京,成为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

  六年的电视生涯,使周洲喜欢上了与之朝夕相处的快乐小精灵。因为有了许多机会能与孩子及其家长成为朋友,她不仅有着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冲动,而且已习惯于做一名倾听者,让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把各自的心事讲给她听。

  成功除了努力,还要有天赋

  在与形形色色的孩子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周洲发现,无论是憨厚耿直的,还是天资聪颖,个性有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永远是共同的,他们的背后都有着父母们同样的一份期盼——望子成龙。家长对于女的期望值过高,使得许多孩子原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变得不再阳光灿烂:不管有没有兴趣或是否爱好,都要让孩子去学舞蹈,练钢琴,踢足球,学画画……但是,周洲说,现实生活中的天才始终就只有那么几个,克隆出更多的杨丽萍、孔祥东和马拉多纳,也只是一些父母们永远所无法企及的理想和目标。

  健康快乐比做“神童”更重要,在采访中,周洲无一例外地向蒋小涵、关凌、宫傲等8位少年才俊及其父母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与“做一名广为人知的神童”,哪一个更重要?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致的:前者更重要。只有蒋小涵的父亲认为这二者并不矛盾,是可兼得的,但真正要作出选择的话,当然还是前者。看来,健康快乐已成为他们成功地教育孩子时的一种共识。为此,周洲在《非常童年》这本书的封底上写着:“我希望所有的孩子成功,但更希望他们生活快乐!”

  在《非常童年》书中,周洲欣喜地看到:写出《花季·雨季》的郁秀并没有按人们的习惯思维去做一名专业作家,而是在美国攻读商科;莫慧兰退出体坛后正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她将来准备当一名出色的体育记者;关凌、蒋小涵、宫傲他们也都没有成为某个公司或老板的签约演员,而是在各自的学校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希望对少儿节目主持人

  有全新的认识

  在写《非常童年》之前和出版以后,周洲一直强调自己既不是名人,也不是专业的写作者,只能算是一名不合格的访谈者,通过与人对话,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写出来,讲给更多人听。周洲不想自己的形象让观众定格在银屏中的那个老长不大的“风车娃”身上。作为一名普通人,她有自己的所思所想、主见乃至缺点。写书能把自己的这种原始状态较好地展露出来,让广大观众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是周洲出书的又一动机。如果你是“风车娃”的热心观众,如果你想了解“周洲姐姐”作为普通人的生活一面,不妨打开《非常童年》,看一看那个初闯京城时在冰天雪地中因为思念家乡而呜呜哭泣的小女孩——周洲。

  (2000年5月31日中华读书报 文/罗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