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翟树杰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焦点访谈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听老翟讲那过去的故事  
访《焦点访谈》主持人翟树杰

  之前看惯了屏幕上翟树杰严肃的面孔,记者怀着惴惴不安坐在《焦点访谈》三组办公室里,而老翟却用他的坦诚轻松地开了场:“中午我还和同事说我是组里最富有的人,《焦点访谈》前后都是央视黄金时段,而我却可以在节目中占用60秒,那可就是几十万元啊……”

  部队让我成长

  翟树杰的父亲原是黑龙江省军区的宣传干部,受父亲的影响,他从上学到参军一直都从事宣传工作,扛过摄像机,当过编辑记者,后来还当央视驻总参记者站的站长。在部队的那些年,老翟是得奖专业户——“中国新闻奖”的一、二、三等奖,“人民子弟兵”的一等奖,“军事题材”的一、二等奖全都拿了个遍。那时的翟树杰可是部队里的“大腕儿”,但人往往就是这样,生活安逸了反而不舒坦,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办理了转业手续。

  离开部队的那天,当老翟把转业报告递给首长时,“我能感觉到在他吃惊的眼神里,还有一丝忧虑:翟树杰今后的日子还会阳光灿烂吗?会不会后悔呢?那眼神让我难以忘怀,以至于到现在,我一直跟自己较着劲儿。”转业那会儿,他开着一辆旧“212”拉着所有的家当到处租房子,等把家安置完,兜里只剩下20元钱。那段日子却让老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我这人的骨头眼儿里就是干电视的,看着电视就馋,我能拍能编又能写,而且还有绘画和无线电的基础,不干电视我还能干什么呢?”

  信任是最大安慰

  “37岁的人了还要义无反顾地折腾,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是不可能的。我当时就觉得再不出来折腾,这一辈子就完了,我要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新的机制,哪怕失败了我也认了。”刚到《焦点访谈》时恰逢国庆,要拍一个有关老百姓庆祝国庆的专题。翟树杰看见一个小女孩在费力地挂国旗便走了过去:“小朋友,你在干什么呀?”“我在挂国旗……”“你为什么要挂国旗?”“因为国旗代表我们的国家……”“那你爱她吗?”话音未落,当时的制片人赵薇一把把话筒抢了过去,“老翟,我来吧。”当时翟树杰心里真不是滋味,但听过赵薇的采访之后,他突然间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我的思维方向和观众发生了背离,我的方法就是赤裸裸地直奔主题,而赵薇的采访却让我明白成熟的记者应该通过事件去反映观点,观众是不会接受你强加给他的想法的。”刚来的一个月里,翟树杰天天守着电视看《焦点访谈》,天天跟老记者们聊业务。“访谈人”那种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敏锐的新闻意识,让他感到了一种久违的向往。常常是制片人让他去采访做节目时,老翟只问一句话:“什么时间播出?”有了这个结果,就像是战士领到了军令,“这个军令是压力,更是荣誉,你不能不珍惜,37岁的人了,信任就是对你最大的安慰,也是最大的鼓励。”

  三下荆州

  1998年全国范围内暴发特大洪水,出于记者的敏感,老翟第一时间赶到了洪水最严重的湖北省荆州市,“那次采访可真是九死一生啊,可以说三次我都是从阎王爷的手指缝里逃出来的。”1998年8月,在前往荆州的路上,8月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几个小时的高速行驶加暴晒,老翟一行人乘坐的车突然爆胎翻向路边,“幸好爆的是后轮胎,要是前胎,再加上当时120迈的时速,真是后果不敢设想。”翟树杰第二次前往荆州是因为听说已经发生特大洪水,在安乡县。老翟驾车往县里赶的时候,看见很多的人正往外“涌”,“当时的场景就像人们所看到的战争片一样,好心的老百姓还冲我们喊,‘赶快跑啊,马上就决口了’,当时整个县城被洪水淹没了一米多深,你的视力所及全部都是黑压压的洪水。我们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唯一能够指路的就是路边的两排树,到了最里面的时候,洪水已经冲破第二道堤坝。虽然危险,可是我们拿到了第一手的宝贵素材。”在洪水肆虐最严重的时候,老翟第三次“下荆州”,一路风雨交加又险遭雷劈……三下荆州,最受感动的就是当地的老百姓,他们拉着老翟的手说:“你们中央电视台的人真是不怕死。”翟树杰1983年当上记者,直到现在仍一再强调自己是个记者,“只不过走上电视屏幕了,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有当记者的基础,只有深入到前期才能真正地吃透节目。”

  感动源自真情

  翟树杰喜欢生活中真善美的东西,在部队里也是一直以正面报道见长,到了《焦点访谈》后,他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焦点访谈》的表扬更实在一些。”“记得做《金穗,你在哪里》这期节目时,我用了5天的时间拍摄,回来后和同事连续两个晚上没睡觉赶了出来。节目讲的是新疆的一个农行行长自己本来就很艰苦还要去帮助吉林一个烈士的孤儿。一直到很多年之后,行长出车祸死了,才被人们发现他的事迹。我几乎是含着眼泪做这期节目的,节目播出当晚,部队的战友给我打传呼,其中有一条传呼我至今还记得:‘翟树杰你今天晚上赚了我不少眼泪。’为什么他会流泪,会感动?就是因为这期节目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句话让我铭记在心,它不仅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成为我追求的目标。”

  翟树杰的战友们评价他说:“还是个合格的军事记者。”这话让老翟很释然,他明白自己不仅没有忘本,并且更没有后悔。(中国电视报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