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董卿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欢乐中国行
  魅力中国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我就是我”——特别的董卿  

  见到董卿是在<<综艺大观>>的录制现场,一袭黑裙的她清秀端庄但不惹眼。联想到她在青歌大赛上不温不火的主持和网上对她的赞誉之词,我有点奇怪:说她漂亮吧,央视不乏青春靓丽之人:说她能说会道吧,哪个主持人不是伶牙俐齿?为什么她能脱颖而出?董卿调皮地一笑:“这你得问我们领导,我自己说岂不是有自我吹嘘之嫌?”“和别人相比,你的特点是什么?”“我就是我,站在那儿,我就和别人不一样!”听得我眼前一亮,这个优雅端庄笑盈盈的女子还真有个性。

  父亲倔,女儿更倔

  问董卿:“你酷爱文体,受到过父母的特别培养吗?”她头摇得像拨浪鼓:“恰恰相反,他们特别反对,觉得唱歌跳舞挺没出息。”当年,董卿背着家人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的举动曾掀起轩然大波。传统的父母认为进了那儿无非是整天蹦蹦跳跳瞎闹腾,就是不同意。父亲甚至把她的复试通知书都扣了,幸亏妈妈心肠软,偷偷告诉了女儿。如此一来,一场“暴风骤雨”在所难免。父亲倔,可女儿更倔,据理力争决不妥协,最终父亲只好让步。

  走了,就决不回头

  大学毕业,董卿在上海先后主持过<<从星开始>>、<<相约星期六>>等栏目。栏目火了,她也很快小有名气,荣誉接踵而至,生活得潇洒、惬意。慢慢地,最初的热情在日趋平淡的生活中消退,她迷茫了。郁闷之际,中央电视台向她抛来了橄榄枝,邀请她主持西部频道的新栏目<<魅力12>>。接到消息的那一刻,她知道一扇新的大门正向自己敞开。央视,主持人心中的圣地,她动心;上海,七八年打拼的“江山”,她不舍。可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心一横,她豁出去了。董卿向原单位递上辞职报告,在北京租了间房子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好像回到了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日子苦了些,但换回的是久违的热情和创作的冲动。一个字“值”!

  对艺术,享受挑战和突破

  初进央视,董卿的“处女作”是<<魅力12>>。尽管新栏目的收视率有限,但她干得挺带劲。为什么?“节目有内容呗!”对节目,她重“质”而轻“名”,喜欢“言之有物”。“节目中,我们对一首民歌追根溯源,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全面展示其文化背景,探寻鲜为人知的民俗文化源头。节目不仅有娱乐性,更有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如今,<<综艺大观>>是她的新舞台。环境变了她依然开心。“<<综艺大观>>是个经验丰富的剧组,和这个集体合作的过程就是自我积累和提高的过程。”突破和创新是节目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保证,<<综艺大观>>也正面临改版。“改版后的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更高,但它会进一步激发潜能,提供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董卿很兴奋地说着,对未来的挑战充满期待。性情温和的她其实骨子里藏着一股冒险欲和爆发力,艺术创作中,她追求不断的尝试和突破。那就是:“如果上海几年的主持经验的积累厚积薄发成就了现在的我,现在的学习将造就未来的我。”

  赛场上我就是绿叶

  第11届央视青歌电视大赛上,董卿是主持人之一。她说自己“职业组的比赛的主要工作就是照着屏幕念题”。在各类晚会上当惯“红花”的她突然成了配角,但“绿叶”当得也有讲究,赛场上,任何小小的变化都足以使选手因心理波动过大而影响发挥,前功尽弃。董卿理解他们,也因此明白“照本宣科”背后的责任。沉稳的语调,看似不经意的眼神,她用这些传达对歌手的鼓励和支持,稳住他们的情绪,减轻他们的压力。“遇到特好笑的事也要拼命忍住,不能让自己的情绪影响选手。”殊不知,尽想着为别人减压的她其实自己也紧张得不行,赛前根本没心思吃饭,当好绿叶也不易啊。

  观众说,董卿的笑容最迷人,灿烂得让所有见到她的人心里都充满阳光。在<<综艺大观>>排练现场,说错词的她舌头一伸,调皮的一笑,那样子可爱至极。

  特别的董卿——我就是我。(中国电视报实习生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