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杨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十视之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杨柳:主持人的心灵用书保养  

  给心灵做做保养,是杨柳永远在追求的。

  新年的一天,记者和杨柳约在了北京国际俱乐部的大堂吧里。和外面热闹的庙会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新春的午后,这里显得格外宁静,金黄的色调,很容易让人陷进沙发里,不想自拔,中间,还有意外的惊喜是旁边的竖琴隔段时间会有人弹奏,悠扬经典的旋律轻轻荡漾在空气的尘子中,能格外填补我们之间谈话的留白。

  作为央视的一个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柳现在主持的节目中有两个是与读书有关的。所以谈起读书,他兴致颇浓。“给心灵做做保养”,是杨柳永远在追求的。

  最喜欢的还是《围城》

  在杨柳主持的节目里,有两个应该都是和书有关的:《子午书简》和《电视诗歌散文》,非常安静的节目,用电视的有声画面来读书。杨柳认为他是比较胜任此类节目的主持人。

  回忆小时候最爱读的名著,杨柳说是《水浒传》和《西游记》。大概缘于男孩子的天性,他最爱看科学方面的书,如《十万个为什么》以及讲天文、地理的书,然后会按照书上写的去做小发明、小实验;到了初中就开始看科幻类的图书,如《飞碟探索》,还喜欢神秘的东西,杨柳回忆说那个时候太小,又没什么钱,能攒下点就全都寄到出版社去邮购这方面的书。这样的读书爱好一直影响他到现在,他说他特别喜欢看关于描写“神秘”的书,比如《上帝的指纹》、《水晶考古之迷》等,然后从中去感悟。

  杨柳有一个很多人都会有同感的理论,他说,买书的时候特兴奋,希望买回家可以好好看一看,可一拿回家就放那儿了,感觉好像买书就是为了买,而不是为了好好读。所以他现在很少买书,要不就是朋友送,要不就是借着读,真是应了古话“书非借不能读也”的道理。

  《围城》是杨柳最喜欢的一本书,他说:“那其中特别有中国式的幽默,钱钟书对文字的运筹帷幄实在经典,其中有一些比喻非常好,深刻地描写了爱情、婚姻,包括在人生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一切感受。”

  而最近,杨柳喜欢上了《狼图腾》,他认为这本书传达的很多观点是和我们的传统教育不一样的,在现在这个年龄段里看到这样一本书,能够让他停顿下来,思考一下,说明这本书是有着它独特的魅力的,比如在环保这个话题上,从《狼图腾》中就能看到很多线索和自然的表达,这种环保,顺应自然,保护生态,从草原民族的血液中生下来就有的,不是非要总结出理论。这种自然平衡的状态,顺畅而自然,比那种生硬的教育要生动得多。

  旅游有时候等同于读书

  杨柳去过 26个国家,借工作之便也好,单纯旅游也罢,在人生的行万里路上,杨柳已提前做到了,他说,那和读书一样,就是一种感受,一种学习……

  我问他,“在路上”是什么样的感觉?

  他冥思片刻,说:“人要出门的时候,心情马上就会变,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旅游的原因。在路上,甚至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一种期待,因为存在很多未知,人都会对未知有期待。而我们大多数人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同一种生活状态下,所以偶尔在路上,是很好的精神调剂。‘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都应该做的事情。旅游给人的精神世界所带来的享受,和读书一样,增加经历,增加营养。”

  在杨柳的概念中,旅游有好几个层次,最低层次的是照相团、观景团。而比较高的层次是把自己当作一块干的海绵,张开所有的触角,去感受、吸收,感受不同的阳光、空气和每一张笑脸,吸收不同的文化。

  杨柳特意强调了一下“文化”这个概念,他认为不要一提文化,就一定是什么理论、什么艺术表达,吃饭、交往、待人接物、购物等都是文化,最多的含义应该指差异,出去走的目的就是要感受为什么他们和我们不一样,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1994年,杨柳第一次去欧洲,当时是去美丽的音乐之都———奥地利的维也纳。晚饭后,他和同伴一起出去闲逛,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电车道的旁边,这时一辆电车从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减速,最后以非常慢的速度从他们身边开过。杨柳说他当时注意了一下电车里的人,全车的人都在玻璃边看着他们,是用那样一种关切的目光来看,他当时就知道他们做错事了,人家一定以为他们要做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所以用那种关切的目光来关心。杨柳说,这样的感受是他在国内所无法看到的,同时也和国内的交通状况、观点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

  旅游中的故事有很多,听杨柳娓娓道来,就像是一个个定格的电影画面,带你展开着不同情调的联想,也如同在读书的感觉。

  每天都在问“今天你快乐吗?”

  杨柳的手机开机问候语是“今天你快乐吗?”“心态平和非常重要,这样才会去正确认识生活中的得与失,各种际遇的发生。境界是一种追求的过程,境界不是静态的,绝对是动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生活阅历的经历过程,而每时每刻在发生着变化。”

  杨柳喜欢用境界来表达他对事对人的观点。

  就像是采访,他要求要有一个平等对话的感觉,才会去接受,而且非常顺其自然,有就是有,没有就要说没有,不能做作。这让记者想起,采访前曾用 GOOGLE来搜索他,发现他没有绯闻,采访报道的链接也不多,恐怕是和他这样的态度有关系的。

  杨柳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个名人,他说:“我就是个普通人,是个常人,只不过处的位置不普通,是这样一种对应的关系,如果是因为处在一种不普通的位置上,就认为自己也不普通了,那这个人就有问题了。”

  和大多数的普通人生活一样,杨柳也有自己的人生计划,寻找工作和事业上发展的机会,实实在在地过日子,在不同的状态下,思考不同的问题,他说,不管什么样的生活际遇,他一定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永远快乐的心态。

  现在的杨柳,话语间流动着淡定和快乐的元素,就像他反问记者的问题:“生活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不等记者思考,他就说出了答案:“平平淡淡,让别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快乐。平平淡淡最好,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喜欢什么,就扎下根去做,这样就挺好。”

  与儿子一起成长

  杨柳很喜欢谈儿子,采访中,这似乎是最能引起他谈话欲望的一个话题。

  记者笑着开玩笑说:“你就是一个大顽童的样子,那有了孩子,是不是家里两个孩子一起长大?”

  此刻的杨柳笑了,笑容的弧度非常纯净。

  他说,自从有了儿子,就开始对人生有全新的认识,最关键是看到一个新生命从孕育到诞生、落地,一点点长大,一点一点从只能躺着,手脚乱动,到开始学着能抬头,能用胳膊撑起来,能出点怪声……他说他感觉最甜蜜的时刻不是儿子诞生那天,是他第一次在儿子诞生后出差两天,回家一进门,儿子的眼睛就开始和他对视,那样纯净的目光,没有任何掩饰,然后儿子就笑了。他觉得那是最幸福的时刻。

  从孩子身上,杨柳说他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现在他会用很多时间去观察儿子,然后想,原来以前他也是这样的。杨柳和记者说了很多老理儿,如“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有了孩子才知道应该怎么孝敬父母,更多的不是钱,物质永远是次要的,没事的时候打个电话,哪怕是废话……这些话说出来,也许用现代单身人的角度听,陈旧而乏味,但是在那一刻,记者相信,杨柳真诚地用他的感受对读者说了他最想说的话。

  杨柳会是一个开明的父亲,因为他要对孩子做最顺其自然的教育。他认为,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就是玩伴,是一个和孩子交流感情的过程,然后相互伴随,共同长大。

  三年后的一个愿望

  现在的杨柳已经很明显的有了危机感。他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三年后要做一个叫得响的品牌节目主持人。

  依然是本职工作,但他相信自己有潜力,能把主持人做得更好。

  依然不能忘记伴随着他成长的儿子,他说三年后他要给儿子找个好的幼儿园,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三年后,如果愿望能实现,杨柳说他想送给自己和儿子一本书,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人生感悟,是一本能够让读者看了后有思考余地的书。

  对于名人出书,杨柳有他自己的态度,他认为那应该是很慎重的一件事,出书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说出名了就应该出书,这之间没有对等关系。他用了他认为特别俗的比喻:出书就是下蛋,一定要等一切具备了,钙足够了,才行,绝对不能下软壳蛋。

  崔永元的名字,在这次的采访里,被杨柳提了好几次,他特别喜欢崔永元的那本书《不过如此》,书名起得好,书也写得好,如果这个名字不是被他先用上了,杨柳说他一定也要用这个名字。

  其实,真的,生活中,一切,不过如此。 (来源:中国书报刊博览 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