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董艺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梨园擂台
  点播时间
  九州大戏台
  艺苑风景线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原色董艺  
作者 高雅

  原色是最纯净的色彩,用它来比喻一个人,它就是底色和本质。钢琴、主持、综艺、戏曲,这些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却被一个女子演绎得得心应手、有声有色。每当在屏幕上看到董艺或从容淡定、或滔滔不绝地主持CCTV-11《梨园擂台》、《点播时间》、《九州大戏台》和CCTV-3《艺苑风景线》等一档档风格截然不同的节目时,心里就常想:她的原色是什么?为什么能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上她、喜欢上她主持的节目呢?

  钢琴·军营·主持

  董艺,人如其名,多才多艺。艺术世家的殷殷希望让她“不得不”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才艺,一路学下来,演唱,舞蹈及琵琶、钢琴等各色乐器演奏,她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这些“被迫”学来的技艺也确实为她打开了一条艺术之门:就是凭着自幼练得的一手好钢琴,1990年时,她被特招进军营担任钢琴演奏员。

  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一场场与战士面对面的演出,不仅磨练了她的技巧,丰富了她的现场经验,而且让她有了一种全新提升的新收获。学过各种才艺,但却从未留意过主持行当,在颇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中,董艺走上了她的主持之路。当时,在部队的基层演出中,由于人手紧张,常常缺少主持人。多才多艺的董艺一眼就被单位相中,在担当钢琴演奏员的同时,她又成了主持人。“当时还没有主持人的说法,大都叫报幕员,主持时也没有太多技巧。”回想起那段时光,董艺仍是心怀感激:“有机会培养你,就要加倍努力。”

  幸运从来都与勤奋牵手,这份努力为她带来了机遇:1995年,董艺在转业后考入了河南省歌舞剧院任主持人。原以为自己的主持之路就会在此画上句号,但没想到新的机会还在“不远处”等着她。当时,河南省春节文艺晚会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主持人,报名者甚众,层层选拔下来,真有点“过五关”的感觉。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董艺在基层演出中得到的磨练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清新的主持风格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地主持了这台晚会后不久,董艺成了河南电视台综艺节目的当家主持人。

  钢琴梦、军营梦、主持梦,就这样,怀揣梦想的董艺一步一步地在勤奋与不懈中前行。

  央视·实习·戏曲

  走进央视也许更像是种缘分。董艺一直很希望能有机会上学深造,她曾以专业前三名的成绩考中上海戏剧学院,但由于单位不舍得放人而未能成行。越来越热爱主持事业的董艺,最终还是克服种种困难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学习。随后,她来到央视《岁月如歌》栏目组,虽然只是实习,但她在这里仍是找到了一番新天地,编导、记者、外景主持人,只要有可能,她都愿一试身手。

  出身于梨园世家的董艺,年幼时最不喜欢的就是戏曲,可眼下她却成了央视戏曲频道的当红主持人。时至今日,想起小时候对戏曲的“讨厌”,董艺还有点觉得好笑。董艺的母亲是位戏曲演员,在她小时候,母亲常带她去公园吊嗓子,小董艺经常觉得“很没面子”而躲得远远的。走进央视后,董艺没有想到,她会与戏曲再结缘。当时,戏曲频道进行栏目改版,推出了《梨园擂台》节目,台里觉得她的条件很适合做戏曲主持人,试镜的效果也不错。节目推出后,很快就以新颖的形式、活泼的风格吸引了大批观众。

  从综艺主持人到戏曲节目主持人,董艺走过了一条不同常规的道路。没有掩饰曾在定位不准时曾有过的焦虑与迷惘,再次得到机遇垂青的董艺很诚恳:“有机会就得努力!”

  定位·风格·心愿

  兜兜转转了多年后,董艺终于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有了疆场,能否驰骋起来呢?虽然有从小受熏陶的先天优势,但是我国戏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东西南北中的各个剧种都有独树一帜的特点,董艺的神情中仍是充满焦急:“没办法,只能多学习。”台里原有的几位主持人水平都很高,不服输的董艺平日里除了主持节目便很少出门,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戏曲知识上。做节目时,也时刻留意向周围的同事多学习,取众家之长,使自己的知识更丰满。

  奶奶是董艺最钦佩的人。因为奶奶为人正直,对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苛,这一切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董艺。别人唱戏求的是过瘾,董艺学戏是工作的需要,她的想法很深刻:干一行,精一行。主持人能唱对主持节目有好处,便于和演员交流,也更易贴近观众,把节目做得更好。在今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上,董艺的几段戏唱得有板有眼。而平常主持中,像京戏、评戏、黄梅戏她都能唱上几段呢!眼下,董艺还在《艺苑风景线》里出镜担当主持人,这是档综艺类的节目,参与的理由很简单:拓宽自己的主持道路,丰富自己的主持技巧与经验,把戏曲主持做得更好。

  轻松、自然、活泼是董艺最喜欢的主持风格。为了形成自己的特点,董艺也一直在思考,《戏曲采风》的主持风格要求比较生活化,随意性比较强;《点播时间》、《九州大戏台》要求知识性很强,主持人要端庄大方、娓娓道来;而《梨园擂台》主要是把握好现场的气氛,既不能温,又不能过。眼下,她也在摸索着一个最佳结合点:以节目的风格为准,以栏目的定位为主,希望带给观众一个真诚、热情、开朗的自我形象。

  董艺还有一个心愿:把戏曲节目做得轻松、吸引更多中老年观众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同龄人来关注戏曲艺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戏曲,才能让戏曲传承下去。我自己就是年轻人,如果用年轻人的视角去贴近观众,做好看的节目,观众才能喜欢看。”她坚信戏曲之路会越走越宽。

  执着·综艺·感悟

  “努力成为出色的戏曲节目主持人”,这是董艺的最大愿望。在综艺节目红翻天的当下,戏曲节目无疑是主持当中的“冷门”。做一名出色的节目主持人难,而做一名出色的戏曲节目主持人更难。因为后者不但需要广博的知识,而且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勇气。难得的是,走红后的董艺依然执着地选择做戏曲节目主持人。

  言及于此,董艺笑言:“风景这边独好!”在做节目中,她接触到众多的戏迷、票友,而每一位戏迷、票友的身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书”, 很多人为了戏曲放弃了一切。正是这种真挚的感情慢慢地感染着董艺,让她与戏曲的感情越来越深,越来越爱上了主持戏曲节目。

  在央视主持四五档节目,一步步地成长和成熟起来,人气指数逐渐攀升,越来越受到新老观众的认可和赞许,董艺有了良好的开端。面对纷至沓来的好评,她毫不含糊,依旧头脑清醒地规划未来。她一方面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另一方面又气定神闲、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每一个挑战。她很清楚:“擂台”取得了成功,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她还要继续下去,一点点接近完美。

  采访将要结束时,董艺的手机响了,铃声的旋律很优美,也很熟悉,是京剧《玉堂春》中的名段《苏三起解》西皮流水板,不经意间流露着的仍是对戏曲的执着与热爱。

  原色意味着简单、质朴和纯净,董艺的生活态度也正是如此。我们所见到的董艺,比镜头中更真实、更可爱、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