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路一鸣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道德观察
网友评论

个人简历

路一鸣简介  

  简历:

  路一鸣,男,属虎,东北人,1992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千里迢迢古城求学。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以本专业第一名成绩被保送攻读硕士,随后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读到博士毕业。

  在校期间获得从“卫生先进个人”到“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等各项荣誉几十个。三次参加全国及国际重大比赛:

  1996年,第二届中国名校辩论邀请赛,获冠军、最佳辩手称号;

  1998年,cctv全国大专辩论会,获冠军、优秀辩手称号;

  1999年,cctv及新加坡电视机构联合主办国际大专辩论会,获华裔组冠军、最佳辩手称号;

  2000年中央电视台创办《三星智力快车》,被选定担任第一任主持人,每月从西安飞来北京录像,往来“通勤”一年有余,其间收视率创下1.5%的纪录,保持至今。

  2001年调入经济部,主持当时央视唯一一档财经人物访谈节目《商界名家》,每周三期,与三至六位企业家、学者面对面,学识功底开始展现,此后一年,已“身经百战”。参与策划并主持《商界名家》年度特别节目《创新2002》,与150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单期节目被华章出版公司编辑成书出版。

  2002年起,担任央视首席财经谈话节目《对话》主持人,栏目铜、银、金奖依次拿下,同时主持《商界名家》,至2003年底,一年内主持谈话节目近200期,被戏称为“劳动密集型”主持人。

  2004年,策划并主持央视实验性谈话节目《交叉火力》,财经热点话题现场交锋,开内地谈话节目之先河。

  2004年底,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开播,担任重点栏目《道德观察》主持人,每天对一起道德事件分析评论,从“财经”转向“人文”,开始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个人实践。2005年五月,策划并主持《道德观察》5.1特别节目《道德辩论会》。

  自我评价: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脑子里总有稀奇古怪的主意,有了主意我就开始琢磨,琢磨好了我就想试试。老有人问我读了那么多书干嘛还当主持人,我说我就是喜欢,电视能没完没了地刺激你,逼着你想主意,我不用逼,我本来就是这么个人,当主持人刚好给我的主意找到了出口,要不然都憋肚子里就馊了。再说了,当主持人还能出名,时不常的满足一下虚荣心,这么好的活,干吗不干?

  我累得尿过血,住过院,可是,我乐意。

  小档案:

  姓名:路一鸣

  昵称:路易

  生日:3月16日

  属相:虎

  出生地:沈阳

  籍贯:吉林

  座右铭:很多,还没想好

  身高:比阿丘高,比沈冰矮

  星座:双鱼

  血型:AB

  民族:汉

  毕业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业余爱好:读书、听音乐

  最喜欢的颜色:蓝色

  最喜欢的水果:草莓、西瓜、水蜜桃等易嚼又多汁类

  最喜欢的食品:朝鲜冷面

  最渴望的生活状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