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路一鸣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道德观察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施振荣的人生之棋  

  施振荣老了,“宏基”也老了。在我准备这期《对话》节目的时候,很多人都传递给我这样的信息。

  “老”是个什么样子?各人状态不同,对施振荣这样的人来说,应该是气定神闲,与世无争,平淡从容的心态,这其中,一定也应该有力不从心,望洋兴叹的感慨吧?

  施振荣的确老了,老到被别人尊称为华人电脑的“教父”,给人一种身居高位又不问世事的感觉;老到开始著书立说,给人一种追忆今生成败得失又无怨无悔的印象。

  人们对施振荣的评价和对“宏基”的评价交相呼应,在全球市场上,ACER的PC象是个身经百战,苦苦支撑了二十几年后终于每况愈下的老将军。

  临做节目的前一周,施振荣从台湾传过话来,“在《对话》这边,我愿意迎接挑战。”

  施振荣爱下围棋,从他的助手那里,我得到了这个消息。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可以让枯燥的谈话“秀”起来,我着实感到兴奋。

  我也喜欢围棋,水平很差,但喜欢看,喜欢听人讲棋。围棋里千变万化的招法,扑朔迷离的棋局总是让我着迷,不是因为它是游戏,而是因为它里面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棋如其人”,透过棋风,我们可以了解一个人的秉性。

  施振荣下围棋与别人不同,他会放弃“取外势”和“捞实地”的二元选择,他首先要求活,每一块棋做出两个眼,他就满足了。他甚至不愿意和对方展开对杀,而是集中精力经营自己的地盘,他的成就感建立在几块棋都做活了的基础上。

  我终于明白,施振荣的棋风反映了IT业华人企业家的典型心态。“你占多少地,你尽量去占……别人比你更有本领占更大的地,美国企业比你有更大的条件,占更大的地你也没有办法,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做活,做活了以后,你才能够去发展。”面对IBM、HP、DELL这样的巨头,宏基显得势单力薄,正面较量的结果是屡败屡战,在没有资格讲到获胜的前提下,求得生存就成了最实际的目标。

  施振荣并非没有做大的勇气,每一块其他都苦心经营。整个盘面占不了优势,他就抓住局部的机会,于是,ACER的PC在亏损,但ACER的光驱和显示器却成了响当当的品牌。世上本没有全能型的棋手,在高手如林的国际棋院里,练就一身“治孤”的本领已属不易。施振荣身为华人电脑“教父”,在世界赛场上,也只能小心谨慎,等待着升段赛的来临。

  一个棋手如果一生经历了太多的变故,棋风大概会返朴归真,招法中隐去了花拳秀腿,对围棋的态度也抛开了功名利禄。施振荣就是这样的一个棋手,他开始强调快乐,“当你已经尽力而为,根据你的能力范围,以及你的团队,大家形成一个共识,然后做了很多重大的决策,放手去做的时候,你整个心实际上并没有压力,因为你本身是做你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所以你应该来享受你整个从事事业的一个经营的一个过程。否则,一个企业那么大,那么大的一个压力,我想人生如果不享受这些工作的挑战的话,实际上做不下去的。”他愿意直面变化,“实质上你应该在每天的环境,内外有相当的敏感度,了解有哪些要变的,比如说中国人他比较传子不传贤,这个我认为应该变。比如说中央集权不是很理想,我希望能够变加天下等等···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主动地要变。”他亲手策动了宏基集团的裂变,“宏基的发展是26年来,就像中国的历史一样,本来就是分分合合,分分合合本来就是一个常态,所以分合之间只是说你分合是为什么,分合是要求更好,而不是说谁有什么企图心来做分合。”他坦然地接受易帜后的BENQ超过母公司宏基,“企业是一个法人,我们人是一个自然人,在人的社会里边,孙子比祖父有发展,条件好,是不是合理的?一代比一代强,是不是我们人的需求?所以,经营一个企业,我的子公司比我好,我的孙公司比我更好···这个是我们所期待的。”

  施振荣已经不太会下围棋了,当我摆出大斜定式的时候,他的脸上泛出一丝茫然——他判断不出白棋的下一步应该走在哪里。不过他最后告诉我,他喜欢的是围棋的思维,不是你争我夺的围棋规则,他的目标不是在棋盘上把自己的空围大,而是要做大整个棋盘,“我经营这个企业就像下一个永无边界,不是19乘19,是没有边界的一个棋,我退休之后,我还在继续在下我的棋,人生的棋。”

  在不掌握技巧,不喜欢规则的情况下领悟到围棋的境界,也许只有施振荣能做到。(本文最初发表于2002年《管理》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