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燕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专辑《与心灵面对》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九州戏苑》
  《名段欣赏》
  《空中剧院》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白燕升:温良以外 
 

  也许因为职业的需要,本来一个性情中人却往往要在荧屏上中规中矩,而镜头以外的灵气其实仍然无法抵挡地蓬勃盎然。“我在台下生动多了!”说这句话的时候,白燕升异常开心。有情趣的人就会于不同的阶段给人以不同的惊喜。

  听说,白燕升要出个人演唱专辑了。我惊讶这个消息被安在了一位戏曲栏目的主持人身上,如果唱片问世,真好奇这位菊坛使者将会以怎样的姿态诠释怎样的元素,于是,我询问了他。听他兴致勃勃地谈起这张正录制的专辑,白燕升真像一位准爸爸,在憧憬自己即将诞生的孩子。

  这张专辑名叫《一生的太阳》,题目挺有意思,也是主打歌的名字,这首歌的词是白燕升自己写的。主打歌的头一句很有画面感:“曾经在太阳下等雨/等那被淋湿的美丽”,颇带专业词人的味道。除此以外,唱片中收录的其他歌曲全部来自原创,一帮专业音乐人倾心打造,每首歌都描述着白燕升的某一段真实心境,再加上不同曲风或慵懒、或深沉的融合,不得不说渲染得很到家。我听了

  其中的两首,一首哀而不伤,表达了通向成熟的历练;一首比较跳跃,轻快中偶尔在穿插着随意的音符,适合激发全身每个细胞的舞动,按白燕升自己说的就是很有“颗粒感”,至于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大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想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一些戏迷读者略感失落,怎么白燕升把自己交给了流行元素,戏曲哪儿去了?其实,这套《一生的太阳雨》的专辑有两张CD,一张时尚,一张传统,一分闲情,一分雅致,以飨不同需求的听众。在另一张戏曲唱片里,天南地北的戏迷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感觉,《锁锦囊》中脍炙人口和难度极高的唱段都被白燕升演绎得淋漓尽致,“春秋亭外风雨暴”以及“一霎时”这两段一定会叫戏迷着实过瘾,白燕升的程派艺术指导是张火丁。当然,白燕升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戏,中国戏曲学院的音乐系主任朱维英教授为他用河北梆子曲调精心创作了一曲《滚滚东逝水》,唱词即为小说《三国演义》的开篇诗词,铿锵的音乐和磅礴的诗句在此相得益彰。白燕升说他,永远感激豫剧观众对自己的关注和尊重,他每次去当地录像,都会收到很多从台下悄悄递上来的小条,上面写着“白老师,唱段豫剧吧”,这或许是钟爱豫剧的观众迫切希望他们喜欢的主持人加入到豫剧的行列。白燕升哪敢怠慢这份可贵的情谊,他找豫剧权威逐字逐句地学,一丝不苟,只求不要辜负观众……还有南方的现众亦可欣赏到白燕升的黄梅曲韵。

  白燕升说自己这套专辑的成型完全属于无心插柳,不过他不喜欢抱着玩票的态度,不唱则已,一旦唱起来,一定是精益求精,竭尽所能。从春节过后到现在半年的时间,除了紧张地工作外,白燕升谢绝了一切应酬、演出,全力打造这张演唱专辑。这次与他合作的伙伴,都是艺术界可圈可点的人物,他很希望专辑中年轻人唱给年轻人的歌能吸引一部分戏迷以外的观众,也变相地提供一个渠道,让这些年轻人通过认识他来走近戏曲可谓用心良苦。

  白燕升一直是一位梨园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不喜欢除了谦和就是套话的主持套路,力求把本能的东西端出来,真实而有品位。他感叹于主持人的脆弱,尤其是成长中的主持人,于是十分感激曾给予他莫大帮助的老导演谢桂昌,“他教我如何规范语言,如何用到位的语式、体态与观众交流,却不用任何命令的口吻;若有分歧,谢导从不野蛮打断,如果有观众在现场,他总是在我耳边给我意见。我十分珍惜这种合作上的和谐,现在回想起来,特别感动。”

  白燕升有着自己独特的乐趣,他毫不掩饰性情中的痴迷狂热,也不忘工作需要的沉着与冷静,正所谓“沉得下去,又浮得上来”。(中国电视报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