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燕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专辑《与心灵面对》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九州戏苑》
  《名段欣赏》
  《空中剧院》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和白燕升对话  
 

  文/黄望南

  主持人是电视业里一个热门行当。绝大多数电视人都在屏幕背后,唯独主持人活跃在荧屏前,其知名者成为社会公众人物,观众熟悉某个栏目,只会知道这个栏目主持人。主持人又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就全国来说,数以万计。90年代由于电视栏目化的兴起,主持人节目大量涌现。有栏目就有主持人,有实力的电视台就拥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栏目,一个栏目至少有一个主持人。这么大的队伍如何发展提高,特别是他们自身素质的提高显得十分重要。

  主持人中有一部分出身于演员,特别是文艺类节目,他们带来了生动的台风和善于与观众交流的可贵经验。但它们到底是两个行当,演员的许多经验和某些基本理论是不适合主持人的。

  主持人不像演员可以变成另外一个人,所谓性格演员,据说什么戏都能演,主持人不是演戏,不是创造角色,也不能什么节目都主持。演员的创造在表演,主持人的创造在于对节目内容的了解与掌握,对节目进程的控制,而这些在戏剧里都是导演的任务,因而可以说主持人是屏幕前的导演。

  近年来,频道专业化成为一种趋势,出现了新闻频道、娱乐频道、戏曲频道、音乐频道等,这就要求节目主持人专业化。当然这不是说主持人必须是某方面的专家,如法律、经济、音乐舞蹈、戏曲等,但必须是热爱这些专业、熟悉这些专业的,并努力去学习它。

  本届金话筒评选之后,我和中央电视台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有一次交谈,谈到主持人的专业化和他如何走上戏曲主持人的道路。

  黄望南(第五届金话筒定评评委、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据我所知,你过去主持过许多类型的节目,后来终于把主持戏曲类节目作为自己的专业。

  白燕升:是的,1991年我从河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保定电视台,不久调到河北电视台。在三年的时间里,我主持过新闻、经济、文艺等多种类型的节目。1994年经过招聘考试,调入中央电视台,开始一年多也是漂泊不定,直到1996年1月1日戏曲音乐频道开播,我成了这个频道唯一的戏曲节目主持人。刚开播那会儿,我一人主持近十个栏目。

  黄:你喜欢戏曲吗?

  白:有不少观众也问我这个问题。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不喜欢,这么多剧种、流派、剧目、唱腔、唱词、演员等等,仅靠照本宣科、死记硬背是很痛苦的,也瞒不了戏迷,终究会露马脚的,它的专业性太强了。自从接手戏曲栏目,作为主持人我算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由于喜欢,就有劲头去学习它,中国戏曲剧种繁多,形态各异,要主持各种戏曲节目就得认真学习。几年来,我对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等剧种,特别关注,学得更多一些,而且还能哼上两口,有一次在《九州戏苑》节目中,和戏迷联欢,我唱了京剧《锁麟囊》中的几句流水,没想到,节目播出后的十几天里,收到观众来信近千封,要求我在节目里完整地唱一段,后来中国唱片总公司还给我出了戏曲、歌曲演唱专辑。会唱一点对主持节目有好处,一方面便于和演员交流,另一方面更加贴近观众。

  黄:戏曲特别是京剧流派很多,喜欢京剧的人往往对某种流派特别喜欢,比如我就偏爱生行里的言(菊明)派;青衣里的程(砚秋)派。

  白:我也一样,但在主持节目时不能表现出偏爱,因为各种流派都有广大观众群。

  黄:这一点我比你自由,我只是单纯的个人欣赏。你这样喜欢戏曲,和你的家庭,和少年时代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白:关系太大了。我出生在河北农村,河北梆子是我的家乡戏,我父亲是教戏的,怕影响我上学读书,我就偷着学,看父亲怎样教别人,学生怎样学,有一次给几位老师唱了一段《渡口》,他们震惊了,于是在十里八村出了名,那时我才七岁。我每天早晨坚持练嗓子,经常顶着大风吼嗓,以为这样可以练好,后来才知道这种练法是不科学的。小学毕业时,我想报考河北艺校,父母不同意,就是不让我干这一行。父亲手上有几十部河北梆子戏文(剧本),我就偷着读,反复读,许多我都能背下来。

  黄:这么说,你上大学考中文系的根底是戏曲文学!

  白:对,就是这样!

  黄:戏曲栏目在当前的电视里不是热门,不像一些时尚性节目有高收视率,你考虑过走进戏曲栏目以外的“精彩世界”吗?

  白:想过,特别是在工作碰到困难的时候,戏曲这碗饭也不好吃,曾经想“跳槽”。是观众鼓励了我,他们虽然没有流行音乐的观众多,但是很执着,对戏曲栏目很关心,喜欢看我主持的节目,如果某次说了一句外行话,他们就来信善意地指出,使我深受感动。我每天上班,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观众来信。现在常说的“振兴京剧”,就是出人才,出好戏,但是不可能出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京城到处店主东”局面,现在的文艺形式和转播手段多样化了,文化多元是社会的进步。

  这次和白燕升谈话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认真准备主持好每一台节目,这既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爱好。白燕升这次参评的节目是2001年春节戏曲晚会片断——《闹春宵》, 由“对春联”、“学一招”、“名家名段”、“数板”、“戏迷与名家对唱”等节目构成,体现了他一贯潇洒自如的主持风格,与搭档主持人配合默契,和观众交流亲切自然,并展示了他多方面的艺术才华。白燕升能唱不少段子,并涉猎多个剧种,由于从小练声,至今仍保持着很好的“大小嗓”,能唱老生,也能唱青衣。

  振兴京剧也不是要把它搞火,不可能像时尚艺术那样争得流行地位。时代不同了,现在的文艺形式和传播手段多样化了,一种文艺形式在文坛上充当霸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要争的是,戏曲在文艺百花园中应有的一席之地。

  京剧被称为国粹,丰富多彩的戏曲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值得今人和后人学习,这就需要做普及和传播工作。电视是传播优秀文化的最佳手段,许多电视台都开办了戏曲频道或戏曲栏目,它的收视率可能不会很高,但有稳定的观众群,他们通过电视可以学到丰富的戏曲知识,欣赏到多彩多姿的戏曲艺术。

  办好戏曲栏目,需要固定的专业化主持人,以便争取观众和提高节目质量,就像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白燕升就知道这是中央电视台的戏曲栏目,使主持人的形象成为一个“品牌”的标志。白燕升是一位懂戏的、在行的、有书卷气的主持人,他主持的节目有声有色,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我们需要更多的白燕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