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燕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专辑《与心灵面对》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九州戏苑》
  《名段欣赏》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白燕升“主持”自己人生(上):即将推出双碟专辑 
 

  “这一去山高水长一路风霜,这一去风吹雨打独自抵挡。感谢你的无情,你给我的绝望,我会用时间治疗自己的忧伤……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我还在把你守望。”吐字,似乎格外清晰;演唱,没有丝毫造作,每个音符都像发自内心,不由得你会被他打动。《感谢无情》?这歌的名字真怪,唱歌的人更让人意想不到——CCTV主持戏曲节目的白燕升,谁能想到他的流行歌曲能唱得这么专业、这么有味道。他说,这是他正秘密录制的专辑中不是最好的一首。

  白燕升要出专辑;明天山东卫视的《今夜星光灿烂》栏目要播出“白燕升专场”。记者在他赶往江苏主持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大型京剧演唱会《梅韵流芳》之前“逮”住了他。

  一张专辑唱四大剧种

  白燕升一直秘密制作的这套双碟专辑中,一张是他的流行原创,另一张他说当然应该是戏曲。“为什么说当然?因为我爱戏曲。”那张戏曲的专辑中,有白燕升演唱的京剧、豫剧、河北梆子、黄梅戏四个剧种的9个唱段。

  《锁麟囊》里的两段——《春秋亭》和《珠楼》里的[二黄慢板]“一霎时”。白燕升的程派以前也露过,可他说这回他是下了工夫的,比在台上票着玩儿水平可是高多了,“听着有火丁的感觉。”豫剧现代戏《朝阳沟》里栓宝的唱段“我坚决在农村干它100年”,这段腔可是原唱王善朴一个字一个字给他抠的。白燕升从一丁点儿大就喜欢上了河北梆子,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河北梆子的名角儿,戏曲里河北梆子是他的“本工”。在这张碟里,他反串了一段传统戏《蝴蝶杯》里胡凤莲的青衣唱腔,又唱了一段河北梆子戏歌,腔是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朱维英专门为他创作的,词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诗词“滚滚长江东逝水”。黄梅戏有三段,一段是《风尘女画家》中的“忽听琵琶诉幽怨”,一段是和吴琼合作的《海滩别》,还有一段是《孟姜女》中的“梦会”。

  “这些唱段都是戏迷非常熟悉的,所以难度更大了。我并不是纯粹的玩票,我是想表达出我对戏曲的爱。所以尽我所能选有一定难度的唱段,并且尽力往准专业水平上靠。”

  用专辑回报戏迷关爱

  白燕升出这张戏曲专辑的念头,是在一次主持节目时冒出来的。经常去河南主持节目的白燕升,颇受当地戏迷的喜爱,也常向他提出唱一段豫剧的要求。有一次,在一个上千人的剧场里,正在台上主持节目的白燕升意外地收到了从台下递上来的700多张纸条,都是要求他唱段豫剧的。“当时我虽然没唱,但是我答应了观众练好了一定为大家唱,大家一笑而过。从那以后,我真的认真去学唱豫剧。后来我想到,怎么向那天在场的观众还我向他们许下的承诺呢?”

  白燕升开始和朋友商讨,希望出张专辑,这样不但能对河南戏迷有个“交代”,也能让全国戏迷了解到他对戏曲的由衷热爱。出专辑这个念头使白燕升突然意识到,他的这种工作是如此迷人,他工作的概念被更新了,这份工作可以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还可以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电话里向王善朴学戏

  白燕升开始为这张专辑做准备,他告诉记者:“为了学栓宝的唱段,我打电话给电影《朝阳沟》里扮演栓宝的老艺术家王善朴老师。王老师一听我要跟他学唱,非常意外也特别高兴。虽然这个唱段我很熟悉,可是要唱好、唱出味儿来可就不容易了,王老师在电话里一个字一个字地给我抠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我又照王老师教的练了很长时间,才唱出了这张碟里录下的水平。”

  白燕升说,唱好这四大剧种的唱段真是特别难,又是真声,又是假声,还有真假声结合,时而大嗓时而小嗓对他主持节目的发音有很大影响,太难了。“可通过录这张碟,我对戏曲又有了新的认识,许多专家、艺术家,还有有所耳闻的戏迷观众,都特别支持我、鼓励我、帮助我,所以我说,不是我托举了戏曲,而是戏曲托起了我。”

  主打流行歌曲自己作词

  另一张碟是白燕升的全新原创流行情歌,主打歌《一生的太阳雨》,是白燕升自己写的词,由他的好朋友冯晓泉作曲。白燕升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在太阳下寻找这场太阳雨。”因为是情歌,这个对爱情充满激情和浪漫的男人将歌词写得也很浪漫:“曾经在太阳下等雨,等那被淋湿的美丽,镜中的容颜慢慢老去,心开始一瓣瓣飞。有一天在人群中发现了你,天空真的飘起了雨……”

  白燕升笑着说:“我在大学是学中文的,那时候我挺‘酸’的,写了很多这样的诗。现在拿出来都酸得没法看。这首歌的歌词虽然没有爱恨情愁,不像一个小男人写的唱的,我觉得是一个成熟的男人的一种怀旧和感受。”

  玩“另类”演唱爵士风

  这张专辑中的另一首歌《相濡以沫》是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的音乐人李广平和林静夫妇创作的。“特别巧,他们在网上意外地看见我服侍瘫痪在床的妻子五六年的故事后,特别激动,连夜给我创作了这首歌。他们知道我喜欢唱歌,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为我写了首歌,我是感动他们为我而感动,便把这首歌买了下来。”

  在白燕升的这张有9首流行歌曲的专辑中,还有一首爵士乐风格的《望眼欲穿》,他说自己并“没有耍得太开”,不过爵士乐的风格还是很鲜明的。他笑称:“我这个主持戏曲的也能‘另类’,也挺前卫的。”他认为,通过这两张专辑,观众会对他有一种新的认识,也能表达出他追求塑造新型主持人的抱负。(《北京娱乐信报》2004-5-15 唐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