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冉宗瑜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宗瑜随笔(一)
  宗瑜随笔(二)
  宗瑜随笔(三)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亚健康的中医调养  

  中医的养生保健功效是毋庸置疑的。平时总听大夫们提到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我都不是很明白。这次谈亚健康的中医调养,才明白实际区别。特总结如下,或许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1、气虚的亚健康症状:疲乏无力,时有头昏心慌,容易感冒,出汗多,饮食无味,大便次数多,

  中医调补的方法:人参,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等,每次每种不超过一两。煲汤煲粥,其中还可以加些山药,薏米,红枣。

  2、阳虚亚健康的症状:体质多怕冷,女性多见,或伴有疲乏无力,腰酸腿沉,小便次数多或不能别鸟,食欲不振,不能吃凉的东西,或吃了之后容易腹泻腹痛,性欲下降,女性白带多。

  中医调补的方法:可选用益智仁,杜仲,胡桃,芡实米,金樱子,冬虫夏草,干姜煲汤煲粥,用量不要太大,炖肉可选用羊肉,狗肉之类。

  3、阴虚亚健康的症状:怕热不怕冷,常有面热,手热足心热地感觉,或有口干咽干,眼睛干涩,睡眠不实、夜间盗汗等。

  中医调补的方法:吃梨,或用枸杞子,百合,桑椹子,生地,何首乌等煲汤煲粥,平时用枸杞子、菊花泡茶喝。

  (作者:CCTV《健康之路》节目主持人冉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