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水均益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东方时空九岁在线
  《世界》在线
  谈直播金字塔考古
  水均益直击巴格达
  水均益网谈伊战报道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际观察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水均益斗胆话主持  

  来干电视前,说实话,从来也没想到能当一个象样的主持人。之所以能到现在这个样子,我自己有时候戏称:是一种“鸦片作用”。干得好点,就想干得更好;干得更好,就想干得最好。说好听点,这里最主要的就是一种不断向上的追求,至于为什么,我也说不清。

  让我说经验,不敢。不妨举两个我所主持过的节目的例子,大家一起来“批判”。

  1994年10月27日播出的《和平使沙漠变成绿洲——约以和平条约签字》一片可以说是国际题材中难度较大的一个,因为该片大部分内容是在演播室里完成的。要想使节目好看,就必须既在结构和内容上吸引观众,同时也要在主持人的语言上下大功夫。根据该片的结构设计,我一共有三段串词,加起来大概不超过200字,但是就是为了这200字的串词,我和盖导(盖晨光)在一起反复推敲了五六个小时,相互提出的“说法”不下二十来种,甚至于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字以及相关的语言上都需要反复琢磨。为了该片的主题,就是沙漠与绿洲、和平与战争的那个寓言,我们半夜打电话请教专家查《圣经》,翻《古兰经》。在这个片子中,我们第一次将两位外国驻华大使请进了我们的演播室。为了把阿以两国大使和他们国家的和平条约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有意设计在节目开始时不让观众看到他们俩人,而是由我在说明献花的小女孩和激动的来宾后,再介绍他们。从播出后的反应看,这种设计是比较成功的。我在这个片子里也有一个缺撼,就是演播室的那段英文采访似乎显得有点儿“过”。我们的主持人首先是记者,然后是评论员,但最最不能的是演员。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我:“水主,你那段表演真潇洒。”我说不定会从20层的办公室跳下去。拜托,千万别让我跳楼!

  搞国际题材的节目有两大不利,一是“隔岸观火”,离事件远;二是题材离中国观众的兴趣一般较远,容易枯燥。《焦点访谈》的《丧钟为谁敲响——南非大选》一期节目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遥远而陌生的南非的这样一次历史性的大选,要把它说透,说得吸引人,就必须用强烈的东西抓住观众,而主持人的话就非常重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持人不能是话筒,不能游离片子以外,更不能只起一个说“你好,再见”的作用。相反,主持人的话应该有内容、有信息、有兴奋点。几经推敲,我选择了几个兴奋点作为《南非》一片串场词的主线:第一个在南非建立殖民地的荷兰司令官范雷比克,黑人不能和白人同上一个公共厕所和黑人出门随身携带90多页的通行证,以及美丽的南非国花。有时候,主持人串词的成败就在一个词的处理上。在处理分析曼德拉可能要当总统的一段串词时,可以说,最后的妙笔就落在了曼德拉这三个字上。最初的设计是有一个人可能当选新南非的总统,他是南非著名黑人领袖曼德拉。但考虑到在此之后有段曼德拉雄厚有力的原声翻译,我们最后采用了西方讲演式的“包袱”语言,说:有一个人有可能成为新南非的总统,他就是纳尔逊·曼德拉。用这种拉长了音节、道出全名的方式既烘托了气氛,又可以与曼德拉的原声相呼应。简单的一个人名,可以使主持人的语言平淡无奇,也可以使之充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