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水均益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东方时空九岁在线
  《世界》在线
  谈直播金字塔考古
  水均益直击巴格达
  水均益网谈伊战报道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际观察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水均益:再次“触摸”金字塔  

  一年前,当<<世界>>还在央视附近的小白楼办公时,门上贴了张条子“we are the world”,隔壁是“face to face”,也就是<<东方之子>>,余下几间没贴条子的,是<<东方时空>>的公用合成机房。

  合成机房和配音间同在一个小屋,于是,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情景:一英俊潇洒的男子踏进门来,冲着正合成节目的外组编导满脸歉意地笑,说:嘿,哥们儿,真对不住,插个声音……

  偶尔,轮到这位男子领着一群漂亮美眉做节目时,也有被人不客气地加塞的情况:水老师,对不起,我这急活……无论是加塞还是被加塞,这位被称为“水老师”的同志总是有话好说,有事好商量,一点没有摆谱的架势。要知道,这人可是大名鼎鼎的水均益。

  一年以后,当我们为央视直播金字塔揭秘的节目对水均益进行专访时,<<东方时空>>已建立了自己的大本营,水主终于有了一间像样的办公室。敲门之际,屋里传出的是一阵用流利的英语打电话的声音,进得门来,大会议桌上摆着的硕大地球仪一下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熟悉金字塔就像熟悉长城

  “这次金字塔直播,从新闻性上来讲,它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典型事件,像‘9.11’或阿富汗战争。但从意义上来说,它的知识性和趣味性都很强。”做惯了时政节目的水均益,一开口三句不离本行,但没想到,提起金字塔直播,他竟也兴致盎然。

  “埃及考古是世界闻名的,了解古埃及文化,对了解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意义深远。加上过去对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的介绍,包含了太多的悬念,太多的神秘色彩,而人们往往对这种未知的东西,有着一种强烈的了解欲望,所以,我相信这次直播应该很有意思。”

  了解水均益的人可能都知道,早在他当新华社记者的时候,他曾经被派往埃及开罗,当了两年新华社中东分社记者,负责中东地区的采访报道。那段时间,为他近距离地了解埃及文化,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机会。他说,自己当时正好刚学会驾车,一有国内的朋友来,他总是兴致很高地开着车带领大家去看金字塔,两年多的时间里,来来回回去了不下五十次,熟悉金字塔不亚于熟悉中国的长城。“当年金字塔的管理没有现在这么严,周围有许多酒吧和露天茶座。我们当时住的地方离金字塔只有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每到周末,或者空闲的时候,就经常开车来到金字塔脚下,要一杯啤酒或者咖啡,远远地,在夕阳中,看着落日……”

  埃及的经历,一定是水均益一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时至今日,提起往事,他还是一脸的神往,坦言在金字塔下看斜阳的情景,就像北京人到三里屯泡吧一样惬意。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这次金字塔考古直播的两个点,没准就在他当年喝酒聊天所坐的位置。

  也许正是看中了他的这段经历,金字塔揭秘的直播,选择了他坐镇北京担纲后方演播室的总主持人。

  “恶补”考古学知识

  为了做好这次直播,水均益说自己也在“恶补”考古学方面的知识。当了九年的主持人,他深知这样一个大型直播活动演播室总主持人的分量究竟有多重。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在这样的大型报道中,如果说前方主持人是主攻一个分阵地的指挥者,而后方演播室主持人则像整个战役的总指挥。实际上,演播室的主持人起到掌控整个节目的作用,他要有充分的准备随时进行应变,要对全局非常了解,对每一个环节也要十分清楚。” 前不久,他还通过卫星采访了这次金字塔考古行动的主要负责人哈瓦斯博士,专门了解此次考古的前期准备情况。

  此次埃及金字塔的揭秘行动,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当我们问及水均益对这次行动的预测时,素有冷静之称的他说了这么一席话:“不要简单地抱着揭秘的心态去看这次行动,因为考古严格来说更是一种科学,它能折射出来的东西很多。通过考古所发现的信息,不仅向我们展示着以往的历史画卷,更对我们现今的发展起到一种重要的启示作用。它让人们学会思索。”

  水均益提起了他参与的老山汉墓直播活动,在这次行动中,人们发现在老山汉墓中挖掘出来的一种木头,经专家考证,是在温带甚至是热带雨林地区才能生长的木材,而当时由于交通的限制,古人修墓基本上是就地取材的,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仅仅在一千多年以前,北京还是雨水充沛的。“通过这事给人一种启发,如果我们现在再不采取措施,对环境进行有意识的保护,也许再过一千年,我们这里就变成一片沙漠了。”停顿片刻,水均益笑着又说了句:“这不是危言耸听。”

  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人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在屏幕上看到白岩松的脸,就知道国家大事来了,看到水均益的脸,则是国际大事来了。可是通过这次采访,我们发现,作为时政记者出身的水均益,其实也有着很深的文化情结。一听这话,水均益也乐了,不客气地说:“我自认为是个文化人。”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他所主持的<<世界>>节目,正在悄悄改变人们以往对他的印象。水均益坦言,从个人兴趣来说,除了新闻、政治、外交,其他很多事物他也很关注,包括考古,只是以往由于栏目定位的限制,很多东西表达不了。现在的<<世界>>已经有所改变,一些充满人文气息的节目正不断在丰富着<<世界>>的脸。

  “因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可能光是政治家的世界,或者说是充满硝烟的世界。这次采访哈瓦斯的考古行动,我们<<世界>>也将适时推出一期报道。不久前,我们还采访制作了一档关于电影<<美丽人生>>人物原型的节目。”

  从1993年<<东方时空>>开播投身电视队伍,水均益应该称得上这个名牌栏目的元老派。当年为了一个节目的完成,他和他的搭档可以“24小时等候”,也可以只身一人夜翻外交部墙头只为取得一张采访对象的照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年轻时的玩命就像今天的足球劲旅韩国队,但这番情景,恐怕只能留在人们的回忆之中了。因为现在的他,不再单纯是个主持人,他还肩负着<<世界>>栏目制片人的重担。水均益谦虚地说,自己正游离于这几种角色的中间。当然,如果面前只能有一种选择,他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记者。毕竟,18年的记者生涯一路走来,他觉得,只有这个角色让他得到的实现感最强。

  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拉宾、阿拉法特、克林顿、金大中……水均益说粗略算了一下,他专访过的世界政要、知名人士、科学家、艺术家等重要人物有80多位。“每个人都是一本新翻开的书,都需要我用心去读;而每次采访,对我都是一次任务,我必须成功完成。”

  水均益的朋友说水均益是“一个台上台下两样的人”,镜头前水均益永远充满了激情。但镜头下,我们的目光中,他的一头黑发已经有了点点泛白。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远处于一种永不停止的巅峰状态,一个栏目也好,一个人也好。但是我想,激情过后,只要葆有内心的一份灼热,状态的改变并不意味着什么。” 这是他告诉我们的最后一席话。 (央视国际记者 艾中 侯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