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刘芳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在线精选(一)
  在线精选(二)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际艺苑
  影视俱乐部
  经典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刘芳菲:做探寻自然文化的使者  

  “古文明·新发现”——金字塔考古行动即将展开,央视将进行首度跨国考古直播,后方主持一位是大家熟知的国际新闻主持人水均益,另一位是《探索·发现》主持人刘芳菲。作为一个从“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新人,自然、清新而富有文化气质的刘芳菲很快与栏目产生了契合,在陪伴观众走完《极地跨越》之旅后,她赞叹极地之美是“浑然天成,震撼人心”,她扮演的“探寻自然、文化使者”的角色也慢慢走入观众心中。面对神秘的金字塔,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大型直播,刘芳菲坦言感觉到压力,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投入其中的忘我……

  双向选择《探索·发现》

  在主持人大赛结束后,也有许多栏目联系刘芳菲,但刘芳菲选择了一个并不是很热门的栏目《探索·发现》。谈到这个选择,刘芳菲说:“主要是因为栏目组先联系了自己,加上我从小就喜欢看《动物世界》之类的自然、文化节目,对这种文化访谈类节目很感兴趣,虽然当时科教频道还没有开播,这个节目的收视情况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自己没有考虑太多就选择了它。可以说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直到现在刘芳菲依然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个栏目符合我的性格、爱好,让我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在事业的初始阶段完成了很好的个人积累,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探索·发现》是我成长的沃土。”

  不安分的探索者

  自然恬静的刘芳菲性格里面有一种好强和不安分的因素,“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和工作,而电视可以做到让你每天都有新鲜的事物去面对,带给你新鲜的感受,这样不但能调动自身的潜能,也能更好的发掘和展现自己。”有着严格家庭教育背景的她本科学的是日语,作为优等生,面对保研、留学等很好的发展机会,刘芳菲却选择了自己一点都不熟悉的电视行业,从辽宁电视台到主持人大赛,再到进入中央电视台,刘芳菲一直都在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她形容自己主持《探索·发现》栏目也是一个自我探索、自我发现的过程,她相信自己会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对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尽力做到最好,留下“一路芳菲”。

  用精神接触金字塔

  谈到这次金字塔考古的大型直播,刘芳菲说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很高兴和自己喜欢的主持人水均益一块儿主持这次直播。虽然这样难得的机会落在刘芳菲头上令她有些意外,但也说明她前一段的努力和主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对栏目的喜爱和投入无疑会使主持人更好地与栏目融合在一起,在《探索·发现》做玛雅文化时,刘芳菲就强烈地要求一定要自己来主持她非常喜欢的这一部分。有做《极地跨越》的积累,加上自身浓厚的兴趣,刘芳菲已然投入到与埃及金字塔的亲密接触之中。为了这次直播,她已经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关于金字塔和木乃伊方面的书就看了好多本,甚至在做头发的时候都捧着一本关于木乃伊的书,倒水的小姑娘突然看到,吓了一跳,问她看这个难道不害怕吗?刘芳菲说:“自己本来胆子很小,现在却觉得稀松平常了……金字塔尽管我没有亲眼见到你,但在精神上我已经触摸了你。”她说自己会站在观众的角度,带领大家去探寻,去揭开金字塔的秘密,与大家共同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探索之路也是自我积累

  主持对于刘芳菲来讲是一条正在探索的道路,也是自我积累的过程。正如她主持的《探索·发现》节目一样,刘芳菲也在探索自己的主持之路并不断发现着自我,现在她还主持着《影视同期声》等栏目,主持之路越走越宽。她说主持人这条路越往前走就越知道它的艰辛,不是什么节目一上来就可以找到驾驭节目的感觉,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心智成熟的过程;不是演戏,也不是表演,而是体现在综合素质上。就拿主持《影视同期声》来讲,她并不想将节目处理成一个纯娱乐节目,而是做成资讯型的影视文化节目。“无论主持什么样的栏目,对我都是一种锻炼,希望能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也许经过这次考验,刘芳菲会带给人们更多新鲜的感觉,也许观众会在深入感受她的同时,通过她去认识更多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因为她愿意做一个探索自然文化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