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心目中的播音员主持人(8):任志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5:12 来源:CCTV.com

  任志宏:用声音打造灵魂

  说起央视播音主持人,有幸的是,我在每周5天收看《国宝档案》、《探索·发现》等栏目中认识了任志宏,他那极具特色与极富磁力的解说,使节目大放异彩、备受关注。让观众伴着他的声音畅游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神州这片热土里,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到处都有数不清的“国宝”,什么《清明上河图》呀,什么铜编钟呀,什么佛教舍利子呀……《国宝档案》播音主持人如何用真实、准确、生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出这回肠荡气的华夏文明来,而不是历史文物的简单介绍,这就不仅需要播音主持人有好的基本功,而且要有极高的艺术修养、渊博的文物知识,以及对祖国文物宝藏的热爱,任志宏做到了这一点。

  文艺节目主持人可以用说唱,还可以用形体动作等来串联节目、吸引观众,可《国宝档案》的播音主持人却只能用情真意切的语言来让节目得到升华。如在播出海外赤子让国宝回归故里时表现的欢欣鼓舞的敬佩之情;对盗墓贼盗卖文物、使国宝流失海外时嫉恶如仇的心情,任志宏恰如其分地用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语调表达出来,他那磁性的声音高贵而不华丽,让人百听不厌,他的解说让那些枯燥、沉闷的历史事件都变得鲜活、生动起来。从而带给观众一次次思想与心灵的震撼。

  任志宏播音中的语言技巧,真可谓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央视的《国宝档案》、《探索·发现》等节目如此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并常盛不衰,除了内容好外,更与任志宏的播音大有关系。(广西观众 杨铭鸿)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