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写的是一种“信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0:57 来源:CCTV.com

  人们若想去“分享”,往往在敞开心扉后呈现两种姿态,或者言语澎湃,期待共鸣,或者沉默寡调,坦诚自语。

  正是“分享”一词让徐俐豁然开朗,瞬间找到了写字的契机和理由,于是分享的两种姿态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被她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3月,《女人是一种态度》在不经意间诞生了。洋洋16万字好像数道穿透力极强的阳光,照清了写者和阅读者的心。读此书,似乎在听徐俐多年沉寂的自语,理性而充满着超乎性别的智慧;忽而,又可以与其中的文字进行一种非语言的沟通,甚至可以忘记书的体裁和作者,他们的组合与跳动让人觉得熟悉却不乏深刻。

  “这不像是一本女人写的书,也不仅仅是写给女人的。”听到这样的评价,徐俐笑了,她说它不是一本纯粹的自传,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书中很少写到,她写的是她的“观念”,有着一种哲学的意味深长,关于人生,关于职场,关于爱情,关于家庭,关于一切……

  认真的人认真的说话

  2003年,直播完伊拉克战争的徐俐曾陷入到一种沉寂中,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她的生活只剩下思考,也提笔想写一些东西,有出版社告诉她,她什么时候写完他们就什么时候要,但是写了四五万字后,徐俐掷笔了,这一停就是5年。偶然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认识了一位年纪相仿的编辑,在一次聊天中俩人一拍即合,“写吧,把你的人生感悟写出来!”相识相惜后的建议夹带着无比的信任,于是徐俐重新拾笔,以每天几千字的速度书写走过的道路。“最多一天是在重感冒中写了9000字,那天写自己的爱情观,写得停不下来。”时而畅快,时而痛苦,写字是个艰难的过程,尤其是还要在文字中面对自己时,写不下去的时候有,只能挣扎着坚持,“我甚至想,谁要跟自己过不去,就写本书吧。”

  徐俐是个认真的人,认真的人会是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过去和未来,她写字的时候更是如此,在职场部分的文字中,很多文字不乏凌厉,“这么写不怕得罪人吗?”问题很现实,“说实话,我在发稿的前一夜还坐在家里犹豫,到底发还是不发?我最后决定发!”徐俐的语气很坦城,“因为我是真诚的,真诚地的做业务上的探讨,作为一名主持人,我的工作经验是宝贵的,希望给大家借鉴,无意针对任何人。担心不是没有,但我相信我的个工作环境是大气、真诚、坦荡的。”

  有遗憾才是美

  世界上没完美之物,徐俐的新书没有逃脱这个规律。原稿18万字,其中有2万字的古巴之行,是她最钟爱的精彩之笔,但是在书稿三审时因种种原因被拿下。“这是我的遗憾。”徐俐唏嘘长叹,她写的古巴之行曾在采访归来后首次发表在她的个人博客上,被网友转载多次,反响极大,写古巴的文字很稀少,更为难得的是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一种女性少有的冷静观察和理性思维。“被拿下的时候太心疼了,疼得直跺脚。”徐俐的叹息接二连三,编辑为了保留此段文字试图改变一些内容,但是一上手就发现徐俐的文字不能动!稍一变化就完全不是那个味道,只得割爱。

  “除了这个,遗憾还有,如果再给我两个月,文字的感觉一定还会再深入些……”徐俐对文字的斟酌和讲究如同她对生命的探究,总也不满意,“我的朋友看完,说我好像是一路小跑写来的。时间太仓促了,我是可以更深入的……”其实徐俐的文字好不好,翻一下就知道,平心而论:简单而直接,犀利而深刻,透着40岁女人的洞察和智慧,却超脱了女人这个性别应该有矫情和造作。实在难得。

  通晓爱意的幸福

  俗话说,人到中年完事休。徐俐坚决不认同此话:“我不想退休,哪怕前面是块硬骨头我也要去啃!”她说自己职场观点很明确:“做事”是必须的,而且一辈子都要自食其力。“40岁写书不是一种对以前的了断,40岁的人都有一种回首人生的本能,回首后给了自己一个思考,我思考后的结论就是继续走下去。”

  关于爱情,关于家庭,徐俐的文字中只有清晰的观念和朦胧的感觉,甚至没有主人公的名字;只有一个高高大大的轮廓,没有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只有一个左手拉着右手的细节,没有性格的描写;只有“他是个很冷的人,冷到骨子里。在冰冷的骨子里睁着第三只眼”的绝妙描写。甚至,她没有用任何文字宣扬自己的爱情本身,而只是习惯性的反思,反思现在的幸福从何而来。“芸芸众生里,还是寻找与自己最匹配的人吧。高了低了,都把自己累着了。”这是她爱情观的结论,何等的透彻,透彻得让人叫绝!于是相信,徐俐是真正幸福的,因为如此通晓爱意真谛的女子怎么会不幸福呢?

  后记

  徐俐曾经对书的封面有些惴惴,它有点时尚,有点高贵,女人美丽的气息有点浓烈,她曾经执著地想换上一张正襟危坐的图片,但是被同事们集体否定了。“徐俐为什么不能这样?”朋友们的质疑让她忽然心安。是啊,徐俐为什么不能这样?她本来美丽,在美的间隙中又闪着灼灼的智慧,这照片刚刚好。

  在徐俐的博客上,有位网友说,她看后一口气买了50本书《女人是一种态度》,要送给自己的朋友们分享,喜欢的程度可见一斑。“徐俐,你真该出第二本书。”一位才华横溢的女记者看完后诚恳地建议。曾经一上来就问她:“女人应该是一种什么样态度?”徐俐优雅地笑着,她说不回答最好,看完这本书你的感觉就是最好的答案。于是彻夜翻看,字句大多严肃硬朗也不乏温暖,理性和感性的字句纵横交错,始终透着一贯阳光和干练的“徐俐风格”,有一种洞悉人生的快意,读罢感叹:她的确已经深谙中年的妙趣。在字里行间,她已经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着自己所能做之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中国电视报 张维)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