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再别主持大腕 李佳明明年初将离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近日,央视《开心词典》、《绝对挑战》主持人李佳明向本报独家透露,他将于明年离开央视,为赴美留学做准备。据了解,目前李佳明已经录完最后一期《开心词典》,本月29日还将参与录制央视二套《绝对挑战》的年终节目《年度雇主》,明年1月3日到8日录制的《鉴宝》年终节目《赛宝大会》将成为他在央视的收官之作。

  ■出国留学是为让李佳明三个字更有含金量

  12月23日,记者找到了李佳明,他在采访中证实了自己将“离开央视准备出国读书”的打算。

  “别人这么介绍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佳明。但是去掉前八个字,我就什么也不是。我希望后三个字也能具有含金量。”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佳明正在成都,和家人沟通此事。入行已经11年,他从区台、县台、市台的小主持,一步步成长为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央台大主持,实当骄傲。但没有参加过高考,没有过硬的英语水平,一直是他心头之痛。

  为什么要在事业辉煌的时候离开?李佳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主持完中视电视模特大赛,佳明接到某国际型选美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您能够双语主持吗?”佳明只能说“不能”。最近一期《绝对挑战》,是替外企选拔人才,但佳明很难和对方高层用英语沟通,再次体会软肋之痛。

  佳明还说,2005年模特大赛结束当晚,台里摆了庆功宴,他端着酒对大家说,想做主持人做到69岁!“半夜酒醒,回想那番豪言壮语,我才觉得自己底气不足:这一行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我凭什么能做到69岁?”他这样形容当时的想法。

  他说,同样是在那个失眠的夜晚,他明白自己必须拥有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的能力。要做优秀主持人,必须学习和国际接轨。在与好朋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交流后,佳明把目光锁定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传媒系。“离开央视说是为了出国准备,但真正出国要等到2007年,明年一年我都要在新东方补习英语。”佳明笑言,自己英语目前还是初级水平,“所以必须补习”。

  ■最难舍央视的家庭文化

  离开央视,佳明放弃的不仅是如日中天的名气,还有一年数十万的收入,对此,他却显得很坦然,“白手起家”的他,在主持人的路上确实也吃了不少苦,在四川读书时自己租房烧菜,20岁进入重庆电视台自己照顾自己,25岁来到央视时正是寒冬,他还睡在四面漏风的房间……清苦的学习与之相比似乎微不足道,最让他难舍的还是工作已经五年的央视。

  前不久,佳明嗓子发生“故障”,同事都来探望,家里一天就来了五拨人,鲜花水果摆满了客厅。这次,佳明准备暂时离岗,也没有一个人说“no”,上至分管台长,下至节目制片都鼓励佳明,并且期待他学成归国,再回央视。人事部负责人杨晓明则更爽快,“之前台里跟哥伦比亚大学也有合作,我们会给你写推荐信!你一定要好好去学,过几年我们央视也有哥伦比亚传媒专业的国际型专业主持人了。”

  那么,佳明走后是否会加剧央视的“主持荒”呢?对此,佳明认为,“每个人走的原因不同,但是中国有句话是流水不腐,有人说我是去学习,不是离开央视,而是为了将来做主持做更好的准备,我把两个当红的位置留出来,实际上给观众更多期待。我真心希望这两个节目在我之后能出两位特别棒的新人。”

  ■希望以后“向世界介绍中国”

  佳明告诉记者,留学回来最想做的节目就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娱乐节目:“我要做一档向世界介绍中国最本质最灵魂的节目。前20年我们看的是走遍美国,而我要让世界看走遍中国。”

  他同时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设想:过完春节就完全离岗,全心学习,2006年年末参加托福考试。记者提到,进入美国三流学校有的只需托福成绩400分,但是进入超一流的哥伦比亚大学,起码600分,难度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他却说:“我知道自己现在的英语水平很一般,所以只能更勤奋。万一考得不理想,再考,一定要努力争取。”

  佳明还给记者描绘起关于未来的设想——成为国际型主持人。“我了解中国的老百姓,就像了解我自己的起居生活。将来,我要用流利的英语,把我们老百姓真正的生活,真正喜闻乐见的东西,展示给外国人看。”(北京青年报)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