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从哈佛看中国》:仗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7日 10:41 来源:CCTV.com

  店大欺客的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不过欺的“客”即是外人,自己人就还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就更应该平等相待,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哈佛曾经不然。

  有一年,哈佛大学不知是否为了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及对于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要区别对待,在对于为他工作的员工的工资及待遇上采取了千差万别的方式。对于许多的知名教授学者哈佛高薪聘用奉若上宾,但对于为他做基础工作的员工如:教师助理,清洁工,勤杂工,搬运工等却连个“正式工”的名分都不给,无视员工们为哈佛的基础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更不用说基本的医疗保障,工资标准和正常待遇了。

  不过,“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虽然反抗的人不一定就是受压迫的人。在民主社会里,纵然你哈佛是“老大”但“大家都是革命同志,也不能太不拿村长当干部,不拿底层员工当阶级弟兄”,民主社会更要讲“平等”啊。对于哈佛出现的这种现象及哈佛大学“人为制造人民内部矛盾”“破坏安定团结大好局面”的做法,哈佛的同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同学们(主要以本科生为主)愤然扛起民主社会要求平等的大旗对哈佛校方的种种法进行严厉批判和强烈谴责,要求哈佛校方对此错误做法进行彻底的改正和反省。

  同学们发e-mail给所有的人,告知事实真相;并制作了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用生动鲜活的实例引起民众的重视;他们还进行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以实际行动声援底层员工的阶级弟兄。再后来,同学们索性占领了校长办公室,并在哈佛yard里搭起帐篷露宿,代表底层员工与校方的谈判委员会进行直接谈判。

  在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沟通,交流之后,同学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对哈佛校方进行思想再教育,哈佛校方也再次深入学习了林肯总统的“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三个“people”的重要思想理论基础,深刻认识到这种同工不同酬的不平等现象的严重性,深切领会到这种错误思想严重违背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抵触,并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道而驰。最后,哈佛校方采纳了同学们的建议并改善了不平等员工的待遇。

  事后,那些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哈佛员工激动地握着同学们的手,一股暖流涌心头……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