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从哈佛看中国》:地下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7日 10:02 来源:CCTV.com

  一位伟人曾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已彻底改写了“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娱乐基本靠手”的历史,人类社会已经大跨步的进入到21世纪。

  在欧洲代表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交通方式是公共交通。无论是地下铁路还是地上交通从车站到车厢都设施完善,空气流通,整洁干净;往来车辆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准点运行;工作人员更是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待客热情。其中让外来旅客最感温暖的是每个车站的运行路线,转车指引都用图标标注的清楚简单,一目了然,让许多初来乍到的旅行者宾客如归的能够轻易找到自己的行车路线和目的地,享受旅行。

  美国号称是建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没有汽车可谓寸步难行,高速公路极为发达;所以公共交通尤其是地下交通并不是主流交通工具,其行业状况也就可想而知让人不敢恭维了。以纽约地铁的最大站“时代广场”站为例,地面上的时代广场灯红酒绿,声色犬马,歌舞升平,一派繁华景象;可是当你拾几十级台阶而下却看到的是别样洞天,地铁内的时代广场站隐暗潮湿,空气污浊,脏乱不堪。不过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地下铁的卖艺人仍然以极高的敬业精神表演他们的拿手绝活,乐在其中;对于各种噪音充耳不听,对各种气味也充鼻不闻。也时常能够看到如《SEX AND THE CITY》里的纽约女郎手拎LV身穿PRADA“我闪,我闪,我闪闪闪”熟练的跳过地面的垃圾和障碍,跨过地下铁跳过台阶从“九重天”下来到另一个新“时代”。和纽约女郎的速度一样,纽约地铁列车的行驶速度也快得惊人,列车进站的速度就像列车驶过速度一样,在快速轰鸣中嘎然停止,让我这个习惯了平静有序的美国最古老城市波士顿来得旅客大为错愕。

  如果你不是纽约本地人对路线不熟悉,那么也千万别问周围的乘客,因为他们可能和你一样也不是“纽约人”只是“纽约客”,在纽约地铁里,经常能看到说着各种“外语”(非英语)的各肤色外国人,他们从这个入口涌到那个入口然后再转道其他的路口或是站在原地,东张西望满脸狐疑以为自己来到了哈利波特中的四又二分之一站台,这些都是在纽约复杂的迷宫般的地铁里迷了路的人。不过如果你坐错了车乘错了路线也没关系,只要和售票员说明原因就可以不用再次买票而免费改坐正确的线路,也没有人会对你的陈述有任何怀疑。我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怀疑这种做法会给专门乘坐“霸王车”的人有太多的可乘之机,后来转而想到美国是以个人信用和信誉作为基础的国家,所以犯不上因为小小的地铁车票撒谎而破坏了自己的多年积累的信用系统,晚节不保。在纽约的地铁里问路最可靠的也只有警察了,在警察身边会夸张到有人排队问路和求助,一个警察要同时解决很多问题还要不厌其烦的辨认多种国家的口音,实属不易。谁让“职警为民,立警为公”“有困难找警察,警察和人民是一家”呢。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