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从哈佛看中国》:财气冲天的哈佛商学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7日 09:54 来源:CCTV.com

  如果说哈佛法学院是“谁与争锋”的话,那么哈佛商学院就已经不能用“天下无双”来形容,而应是“独孤求败”了,一句话概括就是“问世间钱为何物,直到看见HBS”。

  在全美常青藤大学的商学院中,无论是大名鼎鼎的沃顿商学院还是与哈佛一街之隔的MIT斯隆管理学院以及顶级学府哥伦比亚商学院等,这些商学院只有一栋楼的面积和大小。但是HBS的面积之大到有N幢宏伟建筑与配套建筑鳞次栉比的排列在寸土寸金的波市(波士顿)坎镇(Cambridge)02138地区(哈佛所在地区的区号)查尔斯河对岸,虎视眈眈的俯瞰着河对岸的整个哈佛大学学区和与哈佛相邻的大学们。除此之外,哈佛商学院还在不停的大兴土木,今天这里修一修,明天那里再建一建,后天还得添置些全球最新发明研制的仪器设备。由于HBS是全球大学中获得校友捐款数额最多的单独学院,最发愁的就是有钱没有地方花(美国法律对于使用捐款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只要能合法的花钱就是为HBS作出了贡献。

  除了有钱,HBS还有人。在哈佛商学院的每一个学科领域都有强势的领军人物,HBS 的著名教授就向天上的繁星数不胜数,但是有一人却不能不提及。在美国有一个对于大学教授的最高终身荣誉称号:University Professor.您可千万别仅仅从“大学教授”这几个简单的字面上去理解,此“大学教授”非彼“大学教授”,这个荣誉是千千万万大学教授心向往之的国家称号,就连哈佛这样的学校到目前为止也仅有14位武林盟主级的教授获此殊荣,其稀少珍贵由此可见一斑。而在HBS获此荣誉的只有一人,这就是现代管理学之父至今仍坚守在教学一线的——麦克 波特大教授。

  HBS不光有钱有人还极有个性,这个性从网络域名可见一斑。哈佛大学所有的学院都会在其网络域名注明Harvard的字样,如:法学院是www.law.harvard.edu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是www.ksg.harvard.edu文理学院是www.fas.harvard.edu等就不一一例举。您再看哈佛商学院的却是仅仅www.HBS.edu。这H就是您哈佛,虽然是简称,有些“个院英雄主义”,不太服老萨(哈佛校长萨默斯)的中央集权管理,但还是把H排在了最前头的,表明还是很给面子的啦。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