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从哈佛看中国》:争做四有青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16 来源:CCTV.com

  在零下二十度寒冷冬季的哈佛校园里,我等已是大衣帽子手套围巾的把自己包成了个粽子,但是却常能见到穿着短衣短裤耳机还听着什么乐呵呵跑步的哥们儿--这就是被称为努力争做四有青年的人。

  这四有包括:有脑力,有体力,有EQ,有IQ。从概率上看,但凡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尤其进入到世界名校”一定是在脑力激荡的过程中获胜的选手。而接下来大家就要在脑力的基础上往勤奋和努力方面下苦功夫了,所以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同学们象铁道游击队员似的在图书馆教室寝室之间自由来回穿梭“在那密密的书林里,到处都是同学们的学习地”“在那高高的寝室里,到处都有在学习的好兄弟”。但话说回来如果身体不够好,“没有革命的本钱”,纵然有“豪情壮志在我胸”却是“体力不支奈几何 ”,其结果往往就成了“壮志未酬身先去”。因为体力不支,继而会影响到头脑的判断和思考能力,即使是头脑想到了,体力跟不上,不能付诸实施,其结果也只有两个字“郁闷”。除了室外运动,在哈佛大大小小的健身房从早到晚只要一开门,就能看到众人热火朝天的运动场面,手脚运动着,眼睛和耳朵也不能闲着,得看着书听着什么,调动着全身的器官不能闲着。 脑力决定体力,体力影响脑力,这两样基础设施真是“一个也不能少”。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除了脑子好使腿脚灵便之外,这时自身的能力学识就会有所体现,但“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如果你自持过高,眼里没人,没有“一个篱笆联三个桩,一个好汉有三个帮”,即便有天大的能耐也就只能做“磨牙居士” 自己和自己玩儿了。此时只有一个“Q”已显然不够用了,要用另一个“Q”所体现出的与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对事物的处理和把握能力,组织和协调能力,来彰现你的综合实力。

  难怪有人不停的抱怨“做人难,做四有青年更难”,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必要“苦我心智,饿我肌肤,劳我体质”不然其结果必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用尽了所有的“IC,IP,IQ卡密码”打开的芝麻大门,爬不进去。

  耳边总是有人在说:同学们,为了争做四有新人,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