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从哈佛看中国》:空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09 来源:CCTV.com

  我所身处的美国哈佛大学的城市位置是属于闹中取静,大隐隐于市的那种,也是一难得的读书学习的好地儿。但是这里的清静却时常被直升飞机的巨大轰鸣声所打扰,后来一问才知道,这是911之后美国为“防恐”而加设的空中执勤。

  这种空中执勤的警察和地面的警察在执勤上基本都是一样的,他们每天的工作职责同样都是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地警”和”空警”最大的不同是在执勤的范围上,地面警察管的是“地盘”,空中警察管的是“空盘”。除了范围不同之外,“空警”在交接班的形式上更加复杂,技术含量高,成本也更大。虽然说地面有道路,空中有航线,但是我们从能拿到“车本儿”到拿到“飞本儿”的人员数量上还是能够明显看到差距的,再加上“人少活儿多”还得一边飞一边防止和发现“敌人搞破坏”这些都要比在地面上工作更辛苦,由于空警在值勤时的动静比较大,对于敌人而言隐蔽性就差多了,主要还是起到一个震慑犯罪的作用。

  因为“空警”管的“空盘”在天上,所以交接班也就只能够在空中进行,我们有时听到的飞机轰鸣声就会格外的大,那是因为交接班了就会同时有两架飞机起降,有时深夜也会被吵醒。所以我们就也知道空警们虽然“空警以稀为贵”“高人一等”,但他们也得值夜班,辛苦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能“能者多劳”了。

  也许是因为周围太安静了,所以每次执行“空勤”时的巨大飞机轰鸣声都会格外引起刚到的美国“外国人”的注意,对于本地人而言却早已习以为常,平静而坦然的接受着,大多是“你轰你的,我过我的”乐呵呵的享受着被保护,也许因为执勤的频率较高,所以轰鸣的时间较长,日子久了大家也就“你一轰我一听”,不去在意,“孰耳无听”,“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