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晓琳 时尚气象播报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6:25 来源:CCTV.com

  朱晓琳,《早安中国》和《早晨》的女主播,微蓬的短发,含笑的双眸,仿佛春阳般明媚了我们的双眼。

  茶吧里放着舒缓的音乐,彼此饮着香茗。晓琳说来这里应该穿得休闲一点,“像T恤、牛仔裤都是很讨巧很经典的装扮。但是做节目就要相对正式一些。色彩上我喜欢颜色纯净、明亮一点的,这可能与主持体育时尚类节目有关吧。”晓琳坦言:“即使如此,我还是会为了上节目的衣饰搭配发愁。要满足不同年龄档次观众的欣赏与审美,可是要费一番工夫的。”


  岂止是在衣饰上下工夫,从节目的采稿、串词、编辑到后期配音、文字,晓琳从不敢松懈。她做的是早晨7点的直播节目,这意味着她需要凌晨4点起床赶到台里,写稿、编辑、化妆,匆匆吃上两口面包,然后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甜美的微笑,进行一个小时的主持,其间不能有任何差错。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度过了无数加班赶节目的不眠夜。“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我非常紧张,”晓琳自揭其短,“节目一下来能紧张到手心里全是汗,脸上的笑都僵掉了。”轻松二字,依旧是晓琳努力的方向,“轻松是我希望留给观众的一个感觉,他们觉得我是很轻松亲切地做节目,这样就能以轻松的心态来看我们的这档节目。但对于我自己,轻松并不是我想要的一种状态,而是一种适度的紧张。这种状态下,人的机敏性、反应力才会达到一个高度;同时这种潜在的意识中的紧张感也会促进我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促进我不停地以乐观虚心的姿态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只有这样才能随时随地拥有释放真我的状态与能力。”


  在日复一日的锻炼、磨合中,晓琳由最初的青涩焦虑渐渐适应了这种紧张的节奏。“就像载着列车高速运转的车轮一样,累是累,可是一旦停下来还不适应了。迈入了这一行,才知道有时候付出和收获并不是对等的。但是我爱这份工作,所有的艰辛付出都不算什么。”晓琳淡淡地说着,简简单单的两句话里掩盖了所有的艰辛。很多人羡慕主持人台前的风光,可是台后的努力却容易被人忽略。此时晓琳的面庞显得神采奕奕,不见一丝因早起而生的倦意,晓琳悄悄透露了她的保健法则:心态最关键,运动要坚持,饮食最科学,睡眠要保证。其实,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个法则,她根本无法遵守,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更是因为节目的紧迫而被忽略。她惟一能保持的,是良好的心态。热爱工作,无怨无悔地付出,都是她快乐的源泉。

  看过晓琳节目的人都说她的笑很清纯并且有亲和力,那头短发看上去更是朝气干练。“你们都不知道,我原来是长发,可是,我明白作为一个时尚类节目主持人应该具备青春活力的形象。长发虽然漂亮飘逸,如果打理不好,就会给人懒散拖沓的感觉。为了给观众一种清爽朝气的印象,不得不忍痛剪去长发。为了每天给观众一种清爽朝气的印象,只有忍痛割爱了。”晓琳说到这淡淡地一笑:“有时必须要学会放弃,这样才能更多地给予。”(《中国服饰报》 寒柯)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