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一平游学哈佛随感——写在前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11:52 来源:CCTV.com

  从97年来到央视工作细数起来已近7个年头,在七年之痒就要快痒的时候,才疏学浅的我溜了--倒不是怕我痒了央视,其实是怕央视痒了我。于是我先行一步脚底抹油一路小跑的来到了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取经。

  游学生活平静而又丰富,从容而又有序,我更像是一条饥渴的小鱼,有时会摸不着头脑有点晕的在这个巨大的知识海洋里游来逛去。每天清晨睁开眼睛后更像是只刚出土的小蚯蚓睁大了一双本来就很大了的好奇的眼睛东张西望到处打量。

  我的主要任务除了学习知识,研究课题之外,就是带着面对中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困惑写一本名叫《从哈佛看中国》的书,与来自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其他著名研究机构的中国问题专家请教探讨他们是如何看待转型变化和发展中的中国,及就他们所做的中国有关领域的问题研究状况所进行的系列访谈。在这里除了要查找大量的资料外,还要学习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忙碌而又充实。来到了一个崭新的环境,开始了一种崭新的生活,便有许多新的体会和感受如泉涌,因为心得太多,体会太深,常常聊起来所占用的国际长途时间也就较长(虽然美国打国际长途的电话费非常便宜)加之本为女生,生来就爱说话,再加之职业又以说话为谋生之手段,所以说起来的话,就格外的多,电话也就格外长。(老师同学们更愿意相互谈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心得体会纯属小儿女情长无暇顾及)但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过多的使用虽然便宜的国际长途也是浪费金钱,总是占用别人的通话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于是我接下来便咬紧牙关“打死也不说”了。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还是家人如肚子里的蛔虫般“知我者为我分忧”的了解我,并给我支了一招——写下来,就当是自言自语吧。这样一来锻炼了写作水平。二来还能把平日所想所感记录下来——不致于因为不能老打长途电话无处倾诉而被憋坏了。


  于是,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般的话语变成了伴着电脑键盘噼啪作响的文字,日积月累竟已有若干篇,小有收获,纯属意外之作。欣喜之余,不禁感然。

  所写文章大多是来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和生活时所作的随笔和杂文,仅是不同的一种心情体现和人生的一个阶段记忆,虽是一家之言,但感同身受,闲时拿来与您共享一读一乐而已,加之本人天生愚钝才疏学浅写的不好之处,见谅见谅。

  (CCTV.com主持人频道将陆续刊登央视国际频道CCTV-4主持人宋一平游学哈佛的随笔文章,以飨网友。)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