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梦桐:请找回从前的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6:36 来源:CCTV.com

  看到网上有一篇关于梦桐的文章,对现在梦桐的表现不甚满意,希望她能重回以前的状态。

  或许喜爱、支持梦桐的人都能感到,这样说她心里会很不是滋味,因为她受到大家的褒奖实在是太多了,包括我的在内。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一天,一位已经看了七八年《中国新闻》,看了七八年梦桐播音,将自己对时事的关心和梦桐曾经的“出神入化”的播音结合在一起,伴随自己的中学、大学、工作生涯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梦桐现在状态太差了,她现在真令我失望,我以后不会再关注这个人了”时,我想那将是最令人感到悲哀难受的事情。这样的话,这样的感觉,我曾经经受过……

  对于梦桐的评论,这两年来有些东西未变,有些东西有了些改变。未变的是:自始至终总有很多人在不厌其烦地评价她是如何如何的漂亮,改变的是:原先人们讨论很多的是她高超的播音技能,极低极低的播音出错率,大方稳重的风格,而现在很多人讨论的是梦桐的状态为什么下滑?梦桐为什么要三番五次的去主持那个毫无品位的“中华情”,而不是老老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新闻?梦桐为什么不能像原来那样把自己打扮得素雅、大方一些,而总是要通过佩带各种显眼的饰物和整出各种各样的新发型来雕琢自己本已很不错,很端庄的外貌?是啊,这都是为什么啊?

  我在1997年“香港回归”报道中第一次看到梦桐的主持,从1998年起看《中国新闻》,看她的播音,一直到现在。确实让我现在具体回想描述六七年,甚至是三四年前梦桐的播音到底是什么样,到底是怎么好,我也真是说不清了,我只会记得她极少出错,新闻播得很稳,但是当我找到一些她以前播音的视频再来看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那时的梦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朝气、锐气,那种将自己的全身心完全投入播音之中的态度,那种稳健、准确的播音质量现在可能真的少了很多很多,而且这并不是因为那时她年轻,而现在“老”了的缘故。在原先,人们一提到梦桐,首先会说的就是她流利的口舌,稳定的状态,极低的出错率。梦桐,你曾经很多年是全中央台出错率最低的播音员,曾经因为你出神入化、淋漓尽致的播音为《中国新闻》赢得了无数的喝彩,但是现在,你还能做到这一点吗?在原先的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哪怕是在离现在不算太远的01年、02年,我可以听你播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新闻也不会出现一个错误,可是现在能指望你播两三天的新闻不出一个错就已经很不错了,尤其是在你的下午班里,播十分钟的新闻出三四个错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很多像“是”、“就”这样完全不必要的口头语更是几乎次次都有,更让我有时不能接受的是你有时下午播音时的那种漫不经心、准备不足。我知道你的很多错误、口误出现在人名、地名和长句子上,我也知道让你播三点档新闻中的体育新闻确实有点费劲,可能你平时就不怎么关注体育,不关心那些球队、运动员的名字,但是为什么播这些新闻时,叶迎春总能做到不出错、极少出错,而你梦桐现在却做不到?

  确实我承认,我对梦桐的要求是很苛刻,作为一个观众,我自己就根本做不到说话没有口误,却要总要求别人总不出错,我也理解国际频道播音员工作量是比其他频道的高很多,但是也只有对你,我们才有这样的要求,即使是对现在播音质量很高、很准确的叶迎春,我都不会有这样的要求。对于播音不出错,我不要求别人做到是因为他们从未做到过,但是大家要求你梦桐做到,是因为在从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你曾经做到过。梦桐来播新闻,我不会担心你感情不够投入,对新闻的内涵把握不强,即便你脸上的那些笑容和调侃的表情不是你自然的、真心的,就是你特意做出来给观众看的,这都无所谓,因为这至少说明你尊重观众,比那些面无表情、死板单调的播音员的好得多,我只会担心看到你萎靡不振、漫不经心、准备不足,不该出错的地方出错,一个地方出了错下次仍然出错的现象发生。我不否认人人都有一个状态的问题,也许梦桐的状态现在就是不如从前,但是状态对一个人影响得再深也只能是个虚幻的问题,而不是个实际的问题,状态再不好,用自己的恒心、用自己的努力依然可以将所有的问题克服掉。也许还是要引用老米卢执教中国队时的那句说的很俗的话“态度决定一切”,更何况梦桐,最根本的问题是你有这个能力,你也曾有那种无比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

  当然将你和王端端、卢琛等人来比较,这也许是我唯一不太能赞同的一个方面。梦桐是梦桐,王端端是王端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都有自己的播音路线,都有自己播音时追求的内涵,不能总拿一个人和另外几个人来比,现在自己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首先和自己的从前比一比就能知道了。梦桐的风格,梦桐的特点在《中国新闻》里是独特的,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和你的从前,和仅仅哪怕是三四年前的你做个比较,看看现在的你是否还是原来的那个梦桐,是不是现在真的是停滞不前、不进已退。而且梦桐,你现在在《中国新闻》的播音员里是资历、经验近次于徐俐的人,从这个角度讲是一位“老人”,作为一个前辈,你有责任播出最好的新闻,你有责任为你下面的新人作好带头表率作用,当新人的表现比你好时,你应该有压力感,你应该感到羞愧。我知道很多人以这样的高标准来要求梦桐可能是有些不近人情,但是一个时时做得一丝不苟、踏实稳健的梦桐,一个能找回原来的播音状态、播音质量的梦桐会更加激起观众支持你、喜爱你的感情,梦桐,望你能理解……

  梦桐,请将你的心态更多的收回到作好新闻上来吧,不要再去“中华情”上去展示你的才华了,不要再做现在全中央台唯一一个一边播新闻,一边主持综艺晚会播音员了,你应该有你自己的想法,有你自己说“不”的权利。每次去播新闻之前,提前两个小时,拿好你的播音稿,找一间安静的房间,沏上一杯清茶,把所有要播的新闻认认真真的看上、读上几遍,把所有可能读错的字音、名称一一加上注解,反复读上个十几遍,细细品位每段新闻的思想感情内涵,用最饱满的精神、最严谨的态度去播报新闻,我相信你会找回原来播音的那种行云流水的感觉,你会找回原来的那个梦桐的感觉。

  也许最近很多人对梦桐的评论会引起很多喜爱她的人的不满,但我觉得,每一个真正理解、支持一位主持人的人,都会是一个能将他或她存在的问题、不足找出来、说出来的人。每一个喜爱梦桐的人,都不会是个一天到晚总围绕她的容貌和曾经有过的成绩说来说去的人,我也相信,如果梦桐你能看到我们的这些话,你能把我们的话记在心间,你会理解、体谅我们的想法。

  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希望这样的一种精神总在你的身上体现,那就是:一往无前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自信激情的朝气、永争第一的志气!希望梦桐,你能早日找回从前的那个你……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