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品牌伟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6:09 来源:CCTV.com

  关注陈伟鸿,不是因为他主持了《对话》,也不是因为主持人大赛的铜奖,而是因为陈伟鸿用自己独特的道路正在成就自己的主持人品牌。“品牌”这个词,我们谈的太多太滥,但是陈伟鸿的品牌之路对今天我们所有的主持人特别是年轻主持人有特殊的价值,同时他的品牌之路也可以让我们重新思考主持人的成功价值。

  是节目成就主持人?这个命题放在今天一直引起我的疑惑。给主持人量身订做,找到适合主持人的节目,这个命题同样让我产生了怀疑。在今天,我觉得这两个命题即使成立也必然是一种落后的主持人观念。节目成就主持人曾经让很多年轻的主持人走向了成功大道,可是竞争激烈的媒体和观念本身的局限总是让主持人昙花一现,现在我们这个时代正处于这个时候,红火了以后就走下坡路。给主持人量身订做,同样受到节目的限制也不可能保持很长时间的竞争优势。

  我们都在说主持人是品牌,可是“品牌”这个词语是很严肃的,不是随便能乱用的。品牌应该有较长时间的竞争优势,主持人品牌也应该是这样。可是,在目前红红火火的主持领域,我们真的有主持人品牌吗?我觉得要打一个问号。因为我们的主持人都是短暂的红火,不是长时间给大家保持一个品牌的震撼力。

  看了陈伟鸿的节目,我喜欢用品牌伟鸿来描述他。我觉得主持人是知识商品。首先主持人是商品,它要满足某一类观众的需要;其次主持人是知识商品,因为主持人主持节目是以一种知识化的形态来支撑节目的,知识化是无形的,但是知识化是主持人最大的背后力量。陈伟鸿的主持我觉得和其他主持人不同的是他的知识化表现力很明显,他主持的知识商品效应比较突出。我认为一个主持人最大的价值不是他的节目,更不是找到一个合适的节目来表现自己,而是自己确立自己独特的知识化主持形态,并且这种知识化的主持形态在一个主持人主持节目之前就已经产生了,这才是一个主持人最大的价值。主持人最大的价值在主持节目之前就可以产生,他的价值表现形态就是确立他的主持人知识化表现形态。知识化表现形态没有一个特别固定的范畴,它取决于主持人对自己表现形态的定位和设计。

  十二乐坊惊动了我。十二乐坊是知识商品的经典案例。我想打造一个人是需要颠覆观念的,特别是需要颠覆品牌的观念。这些女孩子每一个人都是知识商品,她们只是普通的音乐学院的学生,她们不是二胡名家,她们不可能靠二胡的某一个曲目一举成名,但是她们都是知识商品,她们的价值在她们乐队成立的时候就已经产生并确立了,而且她们的主创人非常珍惜这种知识商品的价值。她们的价值在知识化表现形态上就是:站着拉不是坐着拉,营造鲜艳的性感形象,具有现代动感的二胡音乐。当十二乐坊进入市场的时候,人们震撼了,这是知识商品的胜利,而且不需要靠某一个曲子奠定自己的价值,她们的价值其实早就产生了。

  我喜欢用知识商品来概括陈伟鸿,而不是用主持风格来概括陈伟鸿,更不会用《对话》节目来描述陈伟鸿。从看陈伟鸿节目的开始,我就一直认定他是现代的主持人,而且他的发展道路更能确信他的主持品牌道路是知识商品的发展思路。看得出来,他并不像一般的主持人想一夜成名,也不像很多主持人希望碰上一个好的节目来成就自己,他在《对话》节目中的表现是非常职业化的。陈伟鸿对自己的主持有一个形态化上的定位,这种定位并不是《对话》节目给陈伟鸿创造出来的,而是在成为主持人的时候自己确立的。在陈伟鸿的背后,是他独特的知识化主持表现形态在支撑自己,支撑着自己的主持道路。我欣赏陈伟鸿的勇气不在于他主持人大赛上的得奖,也不在于他主持了《对话》,而在于他非常在乎自己的价值,尤其是无形的知识化主持形态,并且在主持节目之前就确立了自己的主持价值。

  我一直认为,在新的主持人时代,要成就自己就要有新的主持人品牌观念。尽管这种观念还需要不断完善发展,但主持人只有拥有新的品牌观才可以创造自己的辉煌。主持人是知识商品,主持人的价值在主持节目之前就产生了,它更多的是一种无形化的知识表现形态,同时主持人的知识商品效应也会产生品牌震撼力,它能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树立主持人根深蒂固的品牌形象。陈伟鸿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品牌主持感受,这是知识商品的魔力,希望陈伟鸿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用一句话来概括他就是:品牌伟鸿。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