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播音主持委员会成立 名嘴最怕娱乐节目低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上午,在央视主持人罗京的主持下,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播音主持委员会将成为提高主持人政治素质、促进行业自律的机构。王刚、朱军等诸位名嘴参加了会议。

  主持人有了自己的家

  昨天,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广播电视学会、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教育电视台、播音主持专业院校的领导和播音员、主持人近200人参加了在京西宾馆举行的这次会议。据介绍,播音主持委员会由原广播电视协会下属的播音学研究委员会和原节目主持人委员会合并重组而成。会上还通过了该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会长由中国广播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丹担任,理事长由著名播音员王铁城担任,而央视著名主持人李瑞英出任秘书长。在副会长和理事的名单中,记者看到了王刚、白岩松、朱军、敬一丹、罗京、徐俐、孙正平等诸位名嘴的名字。诸位与会代表笑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成立,主持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

  主持人提高政治素质的学校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会上指出,播音主持委员会的成立是对播音主持资源的整合与重组。长期以来,播音员与主持人一直都是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门面与形象,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具有社会价值以及政治价值。目前,全国播音员主持人几万人,队伍庞大,人员复杂,甚至有些人是抱着“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进入这一队伍的,造成了目前这个队伍素质的整体参差不齐。因此,这个委员会要成为全国播音员主持人提高政治素质的学校。胡占凡指出,尽管这两年娱乐节目以崭新的形式吸引了很多青年人参加,但是在品位上有低俗化的倾向。

  

  委员会可以促进行业自律

  目前,我国各行各业都有进行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的行业协会,而从昨天开始主持人也有了自己的协会。对此,胡占凡表示,希望播音主持委员会能够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发挥作用,引导播音员主持人行业的行业自律。对于有劣迹以及发生了丑闻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反响的播音员主持人,通过行政手段很难解决。因为没有触犯刑律,也不够开除公职或者党籍。我们往往听之任之,束手无策。胡占凡还举例说,在韩国,演艺人协会在这方面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作为明星一旦有丑闻,将永远不得面对公众。他希望,今后播音主持委员会可以发挥其行业协会的作用。同时,胡占凡还就播音员主持人的“出场费”管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主持人要不要收出场费?要收多少?出场费与台里正常工资收入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以上问题目前都基本属于一种失控的局面,而这些也都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寻求一些解决的方法。

  

   娱乐节目低俗化成焦点

  在昨天的讨论中,娱乐节目低俗化以及主持人出场费等问题成了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话题。以北京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系教授身份参加会议的王刚则表示,自己最怕的就是参加台湾的娱乐节目,他们提的那些问题,在品位上我实在是不敢苟同。不过近两年,我们内地的主持界有些人也开始走这个路子。他说:“也许我年纪大了,思想比较保守。但是,我觉得不能为了保持收视率,就拼命挖掘别人隐私,问一些情趣低俗的问题!”而央视主持人朱军则表示:娱乐是娱心,不是娱人,不能把低俗当作幽默,也不能在节目中拼命挖掘明星的隐私。(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