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网评精选

梁艳: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作者:甜1203(2004-09-22 13:45)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0日 16:01

  已经不记得确切的是在哪一天,我被她美丽的微笑和亲切的声音带进了以前不怎么爱看的新闻节目,她端坐在我的眼前,那真诚的眼神和自然和谐的主持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她特有的内在气质、与生俱来的亲和力,以及她的真诚率直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就是《新闻30分》的女主播——梁艳。

  梁艳的播音有着她自己的特点,美丽幽雅、从容不迫!那些在纸上让人感到枯燥的新闻,从她的口中说来便变得鲜活起来,似乎有了生命。细心的梁艳在节目结束时,也不会忘了向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道上一声“周末愉快”!不可否认,平等、真诚面对观众的梁艳让很多观众都爱上了《新闻30分》,并且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女主播!相信每一个看梁艳节目的人都能感觉到那是一种美的享受。

  幸运之神的降临,让我如愿地见到了屏幕下这个美丽的姐姐。走近她,不到五分钟,便可以听到她那毫不掩饰且感染力极强的笑声,从她的言谈举止各个方面,无不让我感受到一股乐观、积极的气息——那是一种人格的魅力。与她闲坐聊天,听她给涉世未深的我讲述她的人生体验,那份来自于她内心的真诚让我深深地感动。更令人敬佩的是,她始终谦和。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她的心中一直保持着一份真诚和善良,保持着自己对生命、人生的独特理解和执著,保持着对亲人、朋友的亲和和热情,更重要的是她保持着自己心灵深处的一片温暖和爱美的纯真!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也许是淡泊宁静的梁艳最好的写照。和她相处,便会感觉到一种纯净的美好,她就象一朵淡雅的白菊:清丽的外表,深刻的内涵,是世间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春风拂面般的和煦、淡淡菊花香的飘散,这种感觉,不是隔着屏幕看她的播音或捧着书看她的照片就能体会到的,可一旦感受到了,便会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印记,似一朵淡墨的菊花绽放在心中。

  工作之余的梁艳喜欢读书,乔迁新居的时候“书是一箱一箱地打好包,一个摞一个地堆在客厅,一进门,就像跨进了仓库。”难怪她有着不凡的气质,终于让我“见识”了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梁艳也爱写作,她的新作《另岸的风景》也是我十分喜爱的。与一些火爆一时的名人出书不同,梁艳不是浮躁都市的产物。她不是靠暴露自己私人的隐秘的东西来吸引读者的目光;相反,她靠的是深厚的文学功底、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充满灵思的心,以及一种对纯真情感、对美好事物执著的热爱与追求去写作的。她的文章,也如她的人一般明丽、清雅,散发着一种古典的芳馨,如一股清冽的泉水,给都市人焦灼、躁动的心灵与充满了浮沉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清凉的慰藉。

  漫长寂静的夜里,昏黄的灯光下,捧一本《另岸的风景》悄然坐于书桌前,凝视照片上那个柔静似水的女子,凝神于字里行间跳跃的灵思与睿智,总会让人感觉到纸页间溢出一抹淡淡的菊香,萦回不散。读她的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而她也是在真诚地捕捉美,记录美,记录生活中一些值得感动、值得回忆的片段。正如她在《初识新疆》一文中所写的那样:“仅这短暂的一天,就已经让我们心满意足;来时路上的辛苦奔波和因陋就简的住宿条件仿佛特为检验我们的诚意而设置,想得到快乐吗?拿努力来做敲门砖!付出方能得到,就这样简单。只是因为我们再也付不出第二天,所以拥有四季的友谊峰、看得到喀纳斯全景的观鱼亭、烟雾笼罩的月亮湾,就成了摆在橱窗里心仪已久的时装一般,时时让人惦念。如果今后我还有机会再来喀纳斯,一定要呆满一星期,登山、远足、游猎;即使在湖边不练瑜珈,也要浸淫了这里山的味道、水的灵气、树的魂魄,卸下满身的疲惫,换回清新、淡泊和平静。”……感谢梁艳用笔留住了灵魂深处的震颤,让读者一同品味她的悸动与感怀。

  喜欢梁艳的节目,也喜欢梁艳的作品,更羡慕梁艳的人生。应该说,她的生活是我最向往的一种:闲适而快乐。做自己挚爱的播音工作,读自己喜欢的书,用自己的笔和声音去诠释生命的美丽,这是一种如菊花般淡雅、从容、悠然而美丽的人生。梁艳说过:“人生,不是活在别人眼中,而是活在自己心中。”我坚信,梁艳的人生一定很精彩!这种精彩不仅仅是我们能看到的,更是她自己在心中能够永久回味的……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性格中那一份淡泊的超然使梁艳有了一种脱于尘世之外的宁静与雅致。由外及内的美只可悦目,而由内及外的美则可以赏心。悦目的美太过短暂,毕竟再绚烂的繁花也有落尽成梦的一刻,而赏心之美则可以永恒。如此赏心悦目的女子,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女主播”。

  品读梁艳,如同品味一首清丽的诗,一杯回味悠长的茶,一朵永不凋零的白菊……

  ——衷心地祝愿梁艳姐姐开心、快乐!

  版权所有,转载必须经过作者同意。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