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评论]好人,好文

------作者:代影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3:48

  《另岸的风景》,拿着梁艳这本书,感叹着书名的独特,同时也感叹着封面的素雅,干净大方,清新怡人。让你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书中的风景。

  面对时下的名人出书热,似乎已然麻木,无外乎童年趣事、生活经历,再加上一篇难辨真伪的初恋故事……而梁艳的这本书却别具一格,让我品味着人生路上自己还未曾欣赏过的风景,未必全部美仑美奂,但正因为五味俱全才更让人回味。

  相对于书中的小说而言,我更喜欢里面的非小说特别是游记,这是我看完第一遍后得出的结论。仿佛和她一起游历的是我而不是书中的主人公,融入其中的快乐与天真,展现给我们的是大自然的淳朴以及美景、美食、美人。《初识新疆》,平实而略显俏皮的文字让你品尝到她们当时的快乐,眼前自然地“播放”出她们游玩时的场景,使你不自觉地“身陷其中”。给我们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新疆醉人的美景和那拉提草原上哈族人民的热情、奔放与豪爽。在《打开记忆的抽屉》中,异域风情以及英国人的绅士风度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分享着她欧洲之旅的舒适与闲散,让你疲劳的心境能够得以暂时的放松。

  再次品读这本书,发现自己所下结论为时过早,她的小说虽不是篇篇完美,但大多都像她本人一样:是一壶越陈越浓的酒、越品越香的茶。其小说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怪异的语言和怪异的风格,朴素自然,水到渠成。就像她的节目一样,比较贴近生活,你能从中找到生活的影子,或许其创作的素材就来源于发生在你身边的事。

  小说中融入了她对生活的思考、对工作的态度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生感悟。暗含着生活的哲理、做人的原则。她更像一个讲述者,以清醒的旁观者的视角、用优美、稳重的声音讲述着她眼中的人生百态、真善美丑,引着你去思索、去回味。文中有如旁白类风格的语言使其更加生动。她的小说多以爱情为主线,用一种亦真亦幻的笔触让你看到了作为人的某些劣根性、在某些场合的虚伪性以及生活中的恶习。虽如此,她的文字并不像讽刺小说那样锋利,而是平和得像溪水,让你在舒缓的节奏中反思,体味着都市人的感情危机以及在生活、工作的强压下内心的孤寂与无助。

  这本书能让你读出另一个梁艳:成熟、幽默、善良、纯洁、才华横溢……让你更加全面的了解她。

  俗话说:“文如其人”。好人,好文!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